云南践行“浦江经验”以能动复议助力涉企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日期:2023-08-25 08:44:26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2023年8月16日,云南某再生资源公司向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赠送了一面写有“复议为民持正义  亲清政商促民企”的锦旗,感谢在省复议办的主动对接和积极协调下,公司涉及的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化解。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向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赠送了一面写有“秉公办证为民着想  政通人和为民分忧”的锦旗,对省工信厅有效指导公司开展资质申报工作表示感谢。这是省复议办在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前,通过磋商协调机制实质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实现“多赢效果”的生动缩影。

2023年5月,云南某再生资源公司因有关行政机关不予延续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行政许可向云南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前,办案人员经审查发现该公司为延续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于2022年初起就多次通过基层工信部门逐级上报了申报材料,但均因申报材料不齐全、专家评审不通过等问题无法延续相应的行政许可。截至向省人民政府递交行政复议申请时,公司已经无法正常经营,上百号员工面临失业风险。通过与涉案双方分别就案件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后,办案人员初步判断该行政争议的发生主要因双方沟通交流不畅等问题导致,如果简单地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即便最终作出有利于公司的行政复议决定,也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切实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因该公司有望通过整改获得相应的行政许可,为了给涉案双方营造调解和解的有利氛围,为公司争取宝贵的整改时间,办案人员结合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等客观因素果断作出了补正行政复议申请通知书,在企业依法补正的时限内积极对接协调省工信厅共同指导公司尽最大可能整改存在问题。通过省复议办的积极推动、省工信厅的有力指导和公司的全面配合,最终资质申报获得批准,持续了1年多的行政争议在短短不到1个多月的时间内得到实质化解。

一面锦旗承载的不仅是企业对办案结果的认可,更是对复议机关和行政机关的信任,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期盼。该起案件的妥善处理是省复议办与省工信厅认真践行“浦江经验”,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换来的成果;是有关行政机关通力合作、直面问题,坚持依法行政不动摇,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换来的成果;是省复议办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思维,强化“三个效果”统一,“一条心”推动问题解决换来的成果。 

作为监督政府系统自我纠错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主力军,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始终坚持能动复议、协同发力,以司法部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各项要求为目标,创新思路、强化落实,努力促进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到依法审查、有错必纠,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营造和维护好云南法治化营商环境。

如昆明市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理念贯穿于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始终,做到全流程“应调尽调”。充分考虑企业实际,确保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声誉的情况下,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在审查、立案、审理、听证等环节推行涉企案件“分流调解机制”,切实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玉溪市围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开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集结办案骨干力量,采取提速承办、优先办理的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审”;协调各方力量,缩短办案期限,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结”。

如楚雄州在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坚持服务为先,充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发扬“施工队长”“施工员”精神,深入一线调查取证、询问谈话、听取陈述,掌握影响企业合法权益的执法薄弱环节,为依法公正审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如省复议办构建数字化审理新常态。在办理昆明某汽车公司不服某行政机关作出公告移除其相关备案信息及投资备案证明文件失效一案中,通过办案人员的组织协调,案件当事人分别在深圳、西安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远程视频听证。通过科技赋能,很大程度提升了查清案件事实的效率,同时也践行了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理念。

今后,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机构仍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谋划开展工作,以脚踏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