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云南行政复议工作深化发展

日期:2023-07-17 16:47:35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展。在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期,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复杂等多重压力,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充分运用聚智、赋能、提标、扩容“四轮驱动”,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聚智为核心


全省129个县(市、区)、16个州(市)以及省级层面均已建立以政府法律顾问、执业律师、法学教授等专家学者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充分发挥智囊团“外脑”作用。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人员初任培训要求,分别举办全省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业务培训班3期,创新“以案带训、以训提能”个案研讨教学机制,实现全省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坚持以赋能为重点


全省街道(乡、镇)司法所均已实现行政复议代办点建设全覆盖,加强宣传引流,着力营造“有争议可先复议”的氛围。同时,依托司法部“掌上复议”微信小程序,优化畅通申请渠道,群众可足不出户提交行政复议申请,全面践行阳光复议、民声复议、法治复议的理念,提高群众申请复议的便捷度。全面推广部署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


坚持以提标为关键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在省级层面建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实现行政与司法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出台《云南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办法》,全面准备启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工作,推动提升全系统行政复议办案整体水平。发布云南省2019—2021年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报告暨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全省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坚持以扩容为根本


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始终坚持“应收尽收”“有错必纠”的工作格局,依法保障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权,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不断提升办案公正性和透明度,充分运用听证、听取意见和实地调查等办案方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