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司法局多举措推动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3-09-15 15:58:05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工作要求,大理州司法局紧紧围绕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多举措提升行政复议效能。

案卷评查提高办案质效

2023年8月29日至8月30日,大理州司法局开展为期两天的行政复议案卷质量评查。此次案卷评查由全州两级行政复议机构的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对2022年度审结的60件行政复议案卷开展集中评查。评查组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的《云南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办法(试行)》的评查内容和标准,采取“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的形式,对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送达、文书制作、卷宗装订和立卷归档等各程序各环节进行全面评查,形成个案评查意见和评查结果。

通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各行政复议机构认真查找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大理州司法局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全州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情况,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州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培训练兵强化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23年8月31日至9月1日,大理州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行政复议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此次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突出实务操作,积极回应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

通过此次业务培训和练兵,切实提高了全州行政复议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着力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座谈规范案件办理

大理州司法局以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业务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大理州行政复议案件研讨座谈。座谈会上,大理州司法局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复议与应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作了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参会的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围绕案卷评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行政复议工作中需要改善的环节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对如何化解行政争议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研讨座谈,大理州司法局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明确和统一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全州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切实发挥对下级行政复议机构的指导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