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2年度行政复议白皮书发布!直接纠错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期:2023-10-12 10:50:4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9月22日,云南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云南省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报告暨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我省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努力补齐的短板和弱项。

白皮书显示,2022年,全省行政复议机关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为全面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实现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司法所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行政复议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高,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基本完成。

  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新收行政复议申请4352件,同比增长26.70%。受理3531件,受理率达到81.13%,同比上升11.03%,县级人民政府受理数增速最快、占比最大,占全省案件六成以上。

  收案数量存在差异。2022年,全省16个州市间收案数量存在一定差异,其中昆明市新收行政复议申请增幅最大,收案数达1420件,占16个州市新收复议申请总数的35.64%,迪庆州新收仅为16件。

  审理结果稳中有变。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确认违法等纠错行政复议决定603件,直接纠错率为18.95%,高于全国13.87%的平均水平,以和解调解方式结案272件,比重由上一年度的2.90%上升至8.55%。

  监督手段多元有效。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机构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66件、行政复议建议书13件、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74件、办理行政复议监督案件44件。开展监督行政复议决定履行专项清理活动,全省61件未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案件已履行59件,8件未履行行政复议意见书已全部履行,完成率达100%。

  白皮书同时指出,我省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的基层办案基础薄弱、案件办理质效不高、受理条件把握不准、主渠道作用尚未发挥等问题需要优化改善,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

  白皮书显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将2021年以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成果予以法定化,在行政复议受案范围、行政复议前置、证据规则、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了重大修改,对全省行政复议机关机构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在具体案件办理中得到精准贯彻落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机构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紧盯工作短板弱项,充分发挥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作用,推动行政复议工作高水平发展。

  白皮书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是从2022年全省行政复议机关受理的3000多件案件中逐级精选出来的,10件案例涉及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包括行政处罚类、行政许可类、土地征收补偿类、政府信息公开类等,涵盖土地管理、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商务行政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管理领域。这些案例对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转自云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