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复议促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高质量打造盘龙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11-14 09:04:27来自: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行政复议是检验营商环境成色的“试金石”。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坚持能动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三大作用”,努力促进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盘龙区打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

1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化解涉企争议有力度

在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时,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促成涉企争议顺利化解,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灵活运用“复议+调解”审理机制,将调解和解贯穿涉企案件审理全过程。自2021年以来,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办结36件涉企案件,其中企业自愿撤回复议申请实质性调处化解11件,行政机关行政行为被撤销1件、被确认违法1件,涉企案件调撤率30.5%,纠错率5%,复议决定履行率100%,案件回访率满意度100%。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盘龙区将实质性调处化解行政争议理念贯穿于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始终,尽心竭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化解涉企争议有力度。

2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催化剂作用,服务企业有温度

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对涉企案件坚持“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解纷、一揽子解决”,坚实助力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为打造盘龙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自2021年7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盘龙区成立了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实质性调处化解委员会,组建了全省第一支行政复议案件银龄专家调处队伍,在全市首创行政执法部门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在全市首创行政执法窗口设立行政复议案件调处中心,最大限度将行政争议化解、调处在一线,打造常态长效的行政争议化解闭环。

今年,盘龙区在辖区12个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和行政复议案件实质性调处化解工作室,形成行政复议便民利民网络全覆盖,为申请行政复议的企业就近提供代收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实质性调处化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盘龙便民利民特色服务。


↑金辰行政复议代办点和行政复议实质性调处化解工作室


↑阿子营行政复议代办点和行政复议实质性调处化解工作室

↑青云行政复议代办点和行政复议实质性调处化解工作室

增强楼宇企业、职工群体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培育企业法治文化,促进企业主体依法决策、守法经营,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向盘龙区楼宇企业提供“一对一”靶向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通过为盘龙区楼宇企业解读与市场主体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等方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营造法治楼宇的良好氛围,服务企业有温度。


↑在同德昆明广场开展“普法宣传进楼宇”活动

3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修复市场监管执法漏洞的粘合剂作用,规范执法有广度

一方面,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涉企行政复议案件时,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智囊团”的“外脑”作用,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涉企案件办理提供法律意见,提升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办案质效,努力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盘龙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研讨案件


另一方面,在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切实做到依法审查、有错必纠,主动查找影响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执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约谈、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开展培训、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从规范执法、社会效益、柔性执法等方面给出具有实操性的工作建议,实现“以案促改”“办结一案、规范一片”,推动区级行政执法部门贯彻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从源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执法有广度。


                                            ↑加强对盘龙区行政执法机关的培训和指导


现如今,能动复议既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挥法治优势,建立保护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确保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

盘龙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彰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