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举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12-09 17:47:22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落实司法部《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首届全国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精神,增强全省行政复议人员履职能力,提升我省行政复议工作整体水平,2023128日,云南省司法厅举办全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赵祖平出席会议并对新法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的重要意义。要提升复议能力,准确把握新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突出新法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把握新法人民性,多措并举拓宽行政复议接收渠道;发挥新法能动性,提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和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新法公正性,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奋力推动我省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全省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以加强行政复议队伍思想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力量配备、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专业素质、加强行政复议履职基础保障为抓手,为做好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夯实力量基础。

本次培训会以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重点和亮点为抓手,聚焦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实务中的难点问题,由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二、三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亮点特色、土地征收类和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实务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课程对新法再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同时结合我省重点领域案件的审查要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专业解析,为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特别是基层办案人员提供了有力指导。会上,省司法厅还对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肯定了各地行政复议工作中的亮点,明确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全体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