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掀起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贯彻热潮

日期:2023-12-05 17:53:50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按照《司法部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通知》《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云南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全面开启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


一是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0231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省司法厅)联合昆明市司法局、五华区司法局在昆明市南屏步行街举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现场宣讲。本次活动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认知度、参与度,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的受案范围、申请方式及所需材料等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中增加的便民为民条款。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为确保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前,我省行政复议队伍熟练掌握法律规定,昭通、昆明、德宏等地司法局先后组织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针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背景、修订内容、重要意义、特点亮点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并结合当地行政复议工作实际提出实践要求。

三是推动行政复议法进社区、进企业。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在“12.4”前后集中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到边疆、送法进企业活动。玉溪多个县(市、区)司法局在广场、博物馆、法治文化园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行政复议法基层宣讲活动。124日,昭通市司法局联合市、区多部门到昭通市滇东北机动车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地宣讲活动,详细解读行政复议法修订后增加的便民利民措施,引导鼓励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渠道依法维权。

四是多部门合力共同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楚雄、西双版纳、迪庆、大理、怒江等多地司法局加强府院联动,与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通过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设置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行政复议申请书样本和行政复议流程图等方式,为群众讲解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和相关政策规定。

五是上线我省行政复议法线上答题活动。在全省大力推动司法部举办的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项竞赛的基础上,与省普法办、云南法制报共同举办了我省行政复议法线上答题活动,进一步扩大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下一步,云南省还将结合司法部有关要求,全面落实我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九个一”措施,云南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熟悉行政复议渠道和程序,依法通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着力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