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个一”扎实推进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贯彻工作

日期:2023-11-24 10:03:30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自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做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切实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有关工作要求,云南省司法厅强化统筹研究,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作为当前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近期,省司法厅以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质量,有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目标,结合我省实际及时下发了《关于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九个一”为抓手,确保我省学习贯彻新法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01

开展一次新法专项学习




紧紧抓住新法贯彻实施的重要契机,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开展一次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法,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同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在贯彻落实新法中的头雁效应。


02

订购一批新法有关书籍




省司法厅集中订购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新旧对照与重点解读的书籍,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法的立法精神和法律条文夯实硬件基础,进一步增强省司法厅作为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履职意识、法治为民宗旨。


03

发放一批新法宣传资料




省司法厅集中采购近三万份新法宣传资料并发放至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及我省所有司法所,实现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宣传贯彻上下一盘棋、宣传范围覆盖全省、宣传重点亮点突出,持续推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深入人心。


04

制作一张行政复议流程图




通过绘制流程图,将新法中关于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规定向社会公示。下一步还将结合新法实施后,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行政复议机构办案的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流程图,持续规范行政复议机构依法规范办案,方便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05

组织一次新法实地宣传




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掀起新法宣传热潮的基础上,省司法厅选择我省行政复议案件较多的昆明市,在“12.4”当天省、市、区三级联合开展一次行政复议法专场实地宣传活动,通过宣展新法亮点、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等方式,重点宣传新法重大意义和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

06

开展一场新法知识竞赛




充分发挥线上宣传覆盖面广、高效直观等特点,依托“云南普法网”“云南法制报”等微信公众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场新法线上知识竞赛,积极推动社会公众学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和信任度。

07

编制一期新法宣传专刊




通过《云南法制报》“以案释法”专栏对我省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案例进行集中展示。在此基础上编制一期行政复议专版,介绍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点内容,邀请我省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专业院校、律师队伍等对新法修订进行专业解读。

08

召开一次新法实施座谈会




邀请省级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行政复议法领域专家学者,行政复议人员,我省优秀律师等参加我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座谈会,重点围绕主渠道建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及学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体会和感想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09

举办一期新法专题培训




在前期与省法院开展同堂培训、参加司法部线上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一次全省行政复议人员线上专题培训,全面落实首届全国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精神,准确解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立法原义、修法亮点,对全省行政复议实务中办案难点做好指导,结合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巩固提升环节的相关要求,全面抓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培训,确保行政复议培训全覆盖、多频次、高质效。

下一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继续做好新法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以饱满的干劲、充足的准备迎接行政复议工作新任务、新挑战,奋力推进我省行政复议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