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云南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亮点回眸

日期:2024-02-09 10:46:24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2023年,云南省行政复议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复议为民宗旨,巩固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指挥棒,努力推动我省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畅通申请渠道广开复议之门

  2023年,全省新收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监督申请7302件,较上一年度增幅达67.78%,办结6767件,办结率92.67%,全省新收行政复议申请数量首次超过同期我省各级人民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数量,确保行政争议进得来、办得快。全力拓展申请渠道,全省司法所全面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全面推广“掌上复议”小程序,将行政复议接收的重心下移至基层、下移至互联网端,最大化方便群众申请。

  服务中心工作发挥复议之效

  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机构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找准行政复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复议助企为抓手,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在涉企案件办理中,探索“容缺受理”,建立全流程帮扶机制,将办理重点从依法审理案件延伸至助企纾困,协调有关执法部门共同帮助企业合规经营。2023年,制定《云南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办法(试行)》,在全省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做好《云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3条措施》的落实,对2021年以来全省近2000件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全面评查,实现以评促改。依法办理土地类案件,守牢耕地红线。全省2023年办理土地类行政复议案件364件,涉及土地面积20000余亩。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类案件审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省2023年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98件,审结94件,提升我省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配合打好我省“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扶持基层建设夯实复议之基

  2023年,继续常态化开展行政复议人员业务培训和任前培训,实现全省行政复议人员培训全覆盖。结合“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510次,组织业务学习培训582次,进行廉政警示教育347次,开展廉政党课248次,通过其他学习教育活动强化行政复议理论学习444次,组织开展岗位业务能力提升培训82次。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通过后,对全省行政复议人员和省级行政执法人员分层开展专题培训4轮,重点对基层办理案件中的难点、疑点针对性解答。通过申请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补助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司法局用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新法实施前,提前启动全省现代化听证室建设试点工作,分批支持州(市)行政复议听证室建设,首批试点为昆明、昭通、大理。


  实质化解争议担好复议之责

  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机构坚持调解优先,开展行政复议全流程调解,建立行政复议前端、后端治理机制和案中调解和解机制。强化案前和案后监督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主动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对涉及社会主体重大利益的案件,如土地房屋征补、涉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类案件等加强调解和解,力争实现案结事了。通过举行听证观摩,面对面释法,既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如在一起涉企案件中,省复议办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组织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34家省级执法部门共640余人观摩听证,进一步彰显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等优势,得到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认可。以白皮书形式常态化发布上一年度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和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公开我省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深化衔接配合拓展复议之力

  2023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建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衔接机制的意见》,与省法院联合举办全省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培训班,邀请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有关负责同志实地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成为全国最早开展新法同堂培训的省份。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以行政复议为出发点,围绕“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出思路建议。贯彻落实首届全国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精神,召开省法院、省检察院、部分省直部门、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共同参加的全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座谈会,对新法再学习再研讨,进一步达成共识,凝聚合力。

  宣传贯彻新法走好复议之路

  为切实贯彻好、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印发《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方案》,以“九个一”的举措为抓手强化统筹指导。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部署会;举办我省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线上知识竞赛,230万人次参与答题;打造“日签学法”栏目,2024年1月持续每日发布新法内容;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公益宣传短信,辐射5400余万人;依托乡街赶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等组织140余场基层宣讲活动,发放10万余份宣传资料,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边疆,实现基层宣讲县域全覆盖;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形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新法专题学习;举办“行政复议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专家和省直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等代表参加,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宣传行政复议。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复议之本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前,将新法中行政复议各环节具体规定以流程图形式制作并发放至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对全省行政复议机构做好履职指导。结合新法对行政机关新要求,提前向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级行政机关制发《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工作提示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新法中规定的新职责。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暂行工作规则》,指导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结合实际参照执行,确保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开展工作。按照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要求,对我省涉及行政复议法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全面启动废改立释工作。

  行政应诉出庭出声解心结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行政应诉工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指标,将出庭应诉率考核指标提升至90%以上,倒逼行政机关规范应诉。通过组织行政机关参加旁听庭审、专题培训、同堂培训等方式,不断规范行政机关应诉工作,提升应诉质效,在出庭应诉的同时,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实现以出庭应诉化解争议、化解心结的目的。

回望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事业稳步向前,新征程上,全省行政复议队伍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