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举办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点评会

日期:2024-02-27 10:26:49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为充分运用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结果,增强全省行政复议人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我省行政复议工作整体水平,2024年1月29日,云南省司法厅举办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点评会,通过亮“丑”揭“短”找症结,会诊开方治“病根”,确保全省行政复议机构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工作中走稳走好。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赵祖平出席会议并对切实提高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全体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三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2023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评查总体情况,并对16个州(市)在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和分析。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发挥主渠道作用上下功夫。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既是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立法目标,也是新法给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的任务,全体行政复议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会议强调,要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在推进整改落实中下功夫。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要以制度化为根本保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人民满意为有效标准,全面履行行政复议职能职责;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工作始终,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会议要求,要聚焦能力建设,着力在提高本领上下功夫。全省行政复议人员要提高政治本领,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三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体现行政复议的为民情怀;坚持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作风,强化廉政意识,严格遵守行政复议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