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司法局组织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

日期:2024-03-28 16:05:50来自:曲靖市司法局、厅行政复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抓落实,“多点开花”促成效,切实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3月5日上午,曲靖市司法局组织39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及法制科室负责人120余人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



庭审围绕麒麟区人民政府作出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的合法性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出庭的麒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在法庭辩论结束后作了最后陈述,表示政府将依法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合法利益坚决服从和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维护法律权威将依法行政融入法治麒麟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为法治麒麟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审判长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对行政机关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案件中应当遵循的程序和实体规定进行释法说理,为参加旁听的行政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市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吕萍副局长在庭审结束后说:组织开展行政案件旁听活动,是多年来市司法局提高全市行政机关应诉水平、加强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渠道和良好制度,其目的是通过旁听法院庭审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府院有效联动,实现法治宣传多样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司法全过程监督的闭环运行,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下一步,曲靖市司法局将继续通过组织定期庭审观摩、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应诉培训、通报败诉案件等工作,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应诉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强化“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曲靖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了100%。下一步,曲靖市司法局将依法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的职能职责,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加强府院联动,积极采取联席会议、业务研讨、案例通报等方式,加强与人民法院的会商沟通,共同提高工作质效。加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作用,共同探索推进诉源治理,强化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