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强调 以创建促提升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

日期:2022-06-01 09:36:07来自:法治日报 王宇 石飞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3月23日在昆明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示范创建当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载体、平安法治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标寻差补齐短板的重要机遇,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执法质效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监督制约更加严实,法治基础日益巩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担责尽责,迅速掀起以点带面、以单项带全局的示范创建热潮,形成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逐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关部署要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期待的问题入手,边总结、边研究、边整改、边行动,不断制定新政策、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示范创建中,让示范创建成为群众真正参与、真诚评价、真心认可的民心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牟定县、安宁市、开远市、双江县、景东县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州(市)、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