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日期:2024-03-20 03:10:26来自:玉龙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玉龙县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周密部署、精心指导玉龙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形成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的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政府决策程序,不断理顺执法体制,大力完善监督体系,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狠抓法治宣传教育,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一是建立完善行政决策机制。通过健全政府行政决策各项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针对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程序上、实体上的漏洞问题,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责任追究、定期清理等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三是加快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建设。通过合并多种行政处罚权,简政放权,重新整合资源,建设一支“全能”的城市管理队伍,探索出一条高效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城市管理新途径。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部门联动配合,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平台,全面、真实、及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接受各方意见建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六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创新普法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七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接下来,玉龙县将以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新起点,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打造玉龙县“两区一枢纽一屏障”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