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姚安县

日期:2024-03-21 07:34:46来自:姚安县政府访问次数:

姚安县“12345”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姚安县紧盯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有力抓手,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全县执法工作满意度呈逐年上升趋势,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好评率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连年位居全州优秀行列,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前行。

凝聚法治力量,实现法治工作“一盘棋”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做到横向分工。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顶层推动;将《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清单》分解至40余个部门和9个乡镇,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列出清单,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项目全覆盖、无遗漏;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半月通报”“月调度”“月督察”“提醒交办”4项工作制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各部门层层承担任务,共创共促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纵向分级,做到全民参与。印发《姚安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宣传工作方案》,利用各单位、各乡镇的宣传媒介、微信公众号等普法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共发放《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手册》2000 余份,人民群众对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健全决策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两手抓”

一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研究等程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 ;强化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2022年引入第三方对县政府现行有效的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适用效果进行了后评估。二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决策。制定《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姚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公布《姚安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审查政府常务会议题168份,政府常务会议纪要1份,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4 次,出具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招商引资合同法律审查意见书32份,协助法治培训讲座11场 4929人次。

强化职能转变,持续深化三项改革

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突出“放”字,降低准入门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把16家行政主管部门涉及的129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完成行政职权6426项,责任事项53579项,追责情形47097项清单的清理、核查、规范工作,并公开发布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二是抓住“管”字,促进公平竞争。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个100%目标;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逐步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截至目前,全县涉及监管事项单位26家,监管事项1252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 ,真正实现“五级十二同”和“一网”“一门”“一窗”的目标。三是做优“服”字,营造便利环境。建成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中介超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五位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全县网上大厅入库事项1378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充分运用云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1378项高频事项“掌上办”,网上事项可办率达 100% ;推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40条工作措施,成立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开展府院联动的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公证、调解、普法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工作,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权力监督,落实四个执法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加大执法监督、依法公开和全过程记录力度,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和统一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和标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截至目前,各乡镇、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执法信息平台共公示行政处罚决定927件,行政许可决定5068件,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提供法制审核268件,配备执法记录仪194台。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全县42个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公示,坚持每年开展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2次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案卷优秀比例逐年上升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人员 1059名。四是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纠改通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公益诉讼等职能联动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作为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关联点,针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集中反映的拆除违法建筑等执法问题,依法规范执法流程,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

以创建促提升,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五大亮点”

一是巩固强化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以创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为契机,明确“一主六辅”7 类公开平台,编制 14 个政务公开标准文件,梳理应公开事项14022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大胆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站式”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表扬姚安梅葛调解室里民歌与法融合的调解案例被人民日报刊发。三是全面推行“1+4+5”基层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模式。探索创新“1+4+5”基层治理模式,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以建强“四支队伍”为手段,以实施“五项工程”为技术保障,全力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1+4+5”基层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在楚雄州得到学习推广。四是创新开展“三个一”普法活动。利用姚安梅葛、花灯、坝子腔等文化优势加大普法力度,整合“梅葛”宣讲团组建普法讲师团32个,聘用法制副校长83人,开展菜单式普法、大型集中讲法1227场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5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110余万份。五是创新开展“三员三进五创融合”工作。制定《姚安县开展“三员三进五创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官、警官、人民调解员进村(社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加强诉源治理,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构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解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