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南华县

日期:2024-03-25 07:40:07来自:南华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立足“小切口”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多措并举以“小切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力走出具有南华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路径,为南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楚雄州率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配合”的府院联动机制,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办理的南华攀星产业公司破产清算案、南华鸿森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执转破”案、云南云冶松香公司破产重整案、云南云冶中信塑木公司破产重整案等,帮助“僵尸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二、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小窗口”解决“大问题”。民生无小事,小窗口连着大民生。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根据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的诉求,按照“窗口受理-工作人员研判-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交办-事项办结-反馈予企业和群众-企业和群众评价-档案归档”的流程,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事项,将“办不成的事”,变为“办得成事”“办得好事”,让“办不了、办不成、难办理”等事项变成“能办成,办得了,办得好”,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让政务服务更贴心,让人民群众更便利,让企业更满意。

三、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积极探索基层“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新路径,以推进龙川镇、雨露乡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省级试点为抓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难题。制定出台《南华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龙川镇依法承接办理林草、农业农村等13个部门赋予的217项行政处罚职权和教体、人社等5个部门赋予的7项公共服务事项。雨露乡依法承接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县级14个部门赋予的40项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217项行政处罚职权、7项公共服务事项。完成10乡镇审批服务执法“一中心两办”挂牌运行,组建县乡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1支215人。基层治理“南华经验”初步形成,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得到优化,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基层治理协同联动更加顺畅,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高标准建设行政复议听证室,实行“每案必听证”。结合省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制定印发《南华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南华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渡期)工作方案》。在南华县司法局增设内设机构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增核编制2名,专项用于保障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投资38万元,高标准建设行政复议听证室,实现笔录与示证内容的现场展示,笔录和证据内容数字化处理,录像控制、刻录控制、书记员笔录和证据展示切换、数据存储等数字化功能。

五、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投入25万元,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4万平方米,主题雕塑13个,形成法律知识的大融合、大宣传,提升法治宣传效果。采用直播、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现场、法治宣传内容第一时间推送到手机终端,让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法律服务机器人与法治文化广场显示屏有机融合,把法律服务机器人内的法治宣传视频资料及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相关部门提交的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宣传教育短篇、法治宣传纪录片等宣传题材形式,定期在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播放,充分发挥广场电子显示屏的法治宣传作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辐射带动广大群众深入学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