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勐腊县

日期:2024-04-02 06:58:43来自:勐腊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积极担当作为 深化法治实践  

为勐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近年来,勐腊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要求,突出抓好简政惠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勐腊县紧盯重点、精准施策,从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入手,在推动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最优政务服务、最诚信政府、最安全城市等方面特色亮点频出。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高位推动

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多次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创建工作进度、研究创建存在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六城联创工作之中,与其他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发挥勐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注重优化分值比重,提高工作实效。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推动责任落实。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公布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权责清单,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健全执法岗责体系。规范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七大领域行政执法队伍组建、运行等工作,厘清职责边界,减少职责交叉,优化执法力量配置。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个环节,创新举措开辟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全面公示县本级28个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信息,依法公开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结果。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深入推动边疆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现代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着力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勐腊县司法局结合社会需求导向,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103个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整合力量资源,搭建“一站式”多元化解服务管理平台3个,大力推广乡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以“平安勐腊”为目标,坚持源头预防、源头治理,坚持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全面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主动化解,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32件,调解成功2611件,调解成功率99.2%,调处协议涉及资金3564万元、涉及纠纷当事人5532人,做到应调尽调,消除隐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断完善“应援尽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积极拓展“智慧司法行政”,开通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支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勐腊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县司法局打造“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动员辖区内的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法律服务工作,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占比100%。

持续深化基层法治创建,绘就法治新画卷

持续加强边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整合利用县乡村三级普法工作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好30个边境法治文化阵地、1个法治文化广场、2个法治文化示范场所和4个普法强基示范点。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打造山歌、火凤凰、茶企3支特色普法队伍,通过构建普法夜校、流动法律服务诊所、巡回法庭审判3种新模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普法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勐腊县经济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按下出入境加速键

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最多跑一次”。疏通“绿色通道”,为各类急需出国经商的企业人员提供快捷证件办理服务,为企业聘用和邀请的外籍人员办理签证和居留证件提供便捷的受理和审批服务。组建“窗口服务队”提供“一窗式”容缺受理服务,“导办服务队”做优全程,提供“贴身式”暖心服务。推出免费照相、免费快递、免复印、免填表等“四免”服务,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2023年受理出入境业务15212人次,免费快递10267人次,免复印、免填表15212人次,为申请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1172人次,为申请人节约成本3.5万元,提供三大证免费快递服务10267份,为申请人节约办证成本约2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