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弥渡县

日期:2024-04-07 02:42:01来自:弥渡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共建法治政府  共享幸福弥渡

近年来,弥渡县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争优”的思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促进法治建设成果全民共享,在全省全州树立了属于弥渡法治建设的鲜明标杆。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助推弥渡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一项项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法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县”、“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被推荐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社区矫正机构先进集体。

高位推进、压实责任,下好示范创建“一盘棋”

弥渡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示范创建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聚焦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发扬“三带头一参与”、“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经验和作风,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亲自抓,推动形成从主要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一部署一考评一述法一报告工作机制日趋完善。铆足干劲强化目标、攻坚克难逐条达标,全县上下一心、拧紧责任螺丝、扣牢责任链条,持续激发示范创建的内生动力,通过自查和评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实现创建率先突破。

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筑牢示范创建“奠基石”

成立弥渡县“马上就办”办公室,服务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和稳步运行制定出台弥渡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等制度,发布2023年弥渡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100%经合法性审查推进“小快灵”“小切口”制度建设的探索实践,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覆盖面,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政府服务事项,不断健全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机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行,6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强化“互联网+”监督执法,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创新执法方式,出台交通违章首违不罚、市场监管约谈告诫、城市管理劝导教育等措施,实现执法管理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筑牢示范创建“奠基石”

成立弥渡县“马上就办”办公室,服务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和稳步运行。制定出台弥渡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等制度,发布2023年弥渡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100%经合法性审查。推进“小快灵”“小切口”制度建设的探索实践,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覆盖面,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政府服务事项,不断健全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机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行,6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强化“互联网+”监督执法,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创新执法方式,出台交通违章首违不罚、市场监管约谈告诫、城市管理劝导教育等措施,实现执法管理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唱好法治政府建设“重头戏”

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开展“普法强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多渠道立体式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宣讲,长期开办《法治微课堂》普法专栏,“花灯普法”将法唱出来,谱写弥渡普法新篇章。开辟“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等服务群众新模式,《大理弥渡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丰硕》等22篇亮点经验被人民网、云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采用推广,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各乡镇实现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达99.01%,创历史新高成功化解广电网络“事转企”、24个小区1492户不动产登记、小河淌水温泉小镇、弥城镇新村、白总旗等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空前提升。建成乡镇综治“三中心”,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诉前委派调解、女子调解队、多元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府院联动等工作亮点突出。在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全州第2位,社会矛盾纠纷、社会治安案件、信访量实现“三下降”,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