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泸水市

日期:2024-04-11 01:14:53来自:泸水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狠抓六项措施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泸水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六项措施为抓手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一、学习借鉴,谋划思路。赴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楚雄州牟定县学习范创建经验和方法,以先进为标杆,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对照一流标准,找准整改方向、提高工作标准。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司法行政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制定泸水市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主体,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二、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六个一”机制。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推动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了“召开一次部署会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完善一些工作制度和机制、总结一些亮点和典型经验,建立一套台账”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组织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分解指标解读培训会,对示范创建基础任务清单、量化任务清单、延伸任务清单、负面清单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针对示范创建工作过程中如何进行材料收集、归档工作进行全面指导,进一步增强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对示范创建任务指标要求的理解,精准有力高效抓实抓好示范创建工作。

四、度化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制定泸水市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督查检查制度、会议制度、材料报送制度、考试制度、宣传制度、奖惩制度等6个制度,促进示范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制度建设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五、强化督察检查,提升工作成效。由25名督察人员组成的5个督察检查工作组,自2022年8月起每月开展一次督察检查工作,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谈话、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强化指导,总结经验做法,补强短板弱项,抢抓时间集中突破,坚持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两手抓”,增强法治督察针对性、实效性、权威性。

六、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升法律素质能力和水平。以泸水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示范创建学法用法每月一测活动,测试内容涉及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原则及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方面,分单选、多选、判断三种题型。创建以来共开展17次测试活动,3.7万人次参加测试,及格率达92%,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政府建设知识掌握程度,加深对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