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德钦县

日期:2024-04-16 10:04:43来自:德钦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彰显法治之力 筑牢法治之基  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德钦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牵头抓总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在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考核中严抓法治素养,通过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压实领导干部的法治建设责任。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作为县委党校的重点课程,通过发放读本、组织专题研讨班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一是优化窗口设置,压缩服务耗时。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突破口,围绕“减政便民行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要求合理设置窗口,在德钦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6个综合窗口、6个党员示范(红旗)窗口、1个为民延时服务窗口、1个学雷锋志愿站,构建“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的审批机制,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德钦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公布《德钦县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每季度统计整理全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改进服务作风。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下发《德钦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德钦县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德钦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省级重点任务清单,对应国家18个一级指标、75个二级指标,11个牵头部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会、推进会。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规范意识。制定《德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核、备案、清理等法定工作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等制度。2021年以来,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6件。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先后对《德钦县县城规划区标定地价体系建设测算成果(草案)》、《升平镇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测算成果(草案)》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完善公众参与程序,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由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和事中参与转变,实行法律顾问“以案释法”+参与依法决策的模式,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德钦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以“四联四创”工作机制、“一呼即办”小程序、新时代乡村振兴综合治理员三张网格相融合的工作模式。一是深化“四联四创”工作机制。针对严峻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和繁重的维护稳定任务,按照“涉藏工作地区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高、组织纪律性更强”的要求,创新开展处级干部联系寺院、千名干部联系僧尼、机关单位联系村组、法制干部联系回流人员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创”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系密切、感情融洽、信息畅通、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处置及时、覆盖全面的宗教管理服务机制。二是推行德钦县社情民意网格直通服务平台—“一呼即办”小程序。按照基层网格“诉求直通、保护隐私、方便操作、一呼即办”的原则,搭建形成智慧党建平台、民生反映平台、社会监督平台、解难救助平台、建言献策平台、隐患排查平台、矛盾化解平台等十个全方位、综合性的网格服务平台,全县所有农户户均一人推行安装“一呼即办”小程序,做到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参与者。三是建立新时代乡村振兴综合治理员。坚持“小组为界、规模适度、管理便利”原则,以网格多元融合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规范管理、严督实考等,保证专职人员专责上岗、专职服务,打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堵点,真正实现一格多用、一岗多责,互联互动、协同合力,提升网格化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