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2019年云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来啦!这些干货请查收!

日期:2019-04-04 21:42:59来自: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访问次数:

         44日,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各州(市)司法局、普法办,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省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单位普法责任部门:

现将《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1944


 

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一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云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云南发展“三大战略定位”来谋划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全省宪法宣传教育,夯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面向各个层级,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全省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双百”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举办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我省普法干部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认识,提升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能力。

3.开展分层分类式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宪法宣传教育的意见》明确事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分层分类式的宪法宣传教育。以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宪法进宾馆”和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在社会面的宪法宣传,继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策划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再次掀起全民学宪法的热潮。

4.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及近年来颁布的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主题法治宣传

5.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加强对金融监管、国有企业管理、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教育,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开展“法律进民企”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研究制定《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推进“法治扶贫”。配合我省“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役”的开展,大力加强对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和我省地方环境保护相关条例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6.围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推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结合《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劳动人事部门大力开展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劳动法和相关就业、欠薪维权政策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7.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意见》(云普办[2019]1号),用阵地化、常态化、便民化的宣传举措进一步把群众发动起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三、围绕云南工作全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8.深入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总结提炼民族地区“五用工作法”,不断丰富其内涵外延,健全配套的制度机制、建强“双语”普法队伍、加大“双语”普法教材供给、丰富“双语”普法文艺创作,将“五用工作法”打造成在全国叫得响、推得开、落得地的先进经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期,重点加强对民族宗教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9.结合云南边疆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配合我省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和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开展,利用相关法律颁布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禁毒防艾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强边固防的要求,强力推动我省“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确保边境和谐稳定。

10.围绕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开展法治外宣。进一步巩固我省边境地区“双边”普法协作机制,利用现有渠道,采用边民、国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大力弘扬中国法治精神,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彰显法治中国良好形象。策划开展好“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活动覆盖面、丰富活动内容形式、提高活动针对性。

 

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1.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优化落实省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各州(市)参照省级模式全部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责职权,重新梳理第一批省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组织编制发布第二批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国家机关普遍履行普法责任。

12.着力推动“以案释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司法的融合程度,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我省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大力推动说理式执法。推动各行业系统编制“以案释法”案例汇编,并做好对司法、执法典型案例的解读。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司法部门在司法活动中实时普法。

13.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省级五部门《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健全完善法治公益宣传机制,推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落实公益普法责任。积极指导推动全省各级新闻媒体和各行业各部门建立“以案释法”推送机制,利用好“以案释法”媒体阵地,制播一批有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优秀节目。

 

五、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启动我省第四批25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加强对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综合运用,推动各地区在当地公园、广场、车站码头、机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中融入法治文化元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15.结合民族文化和村规民约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村规民约的契合点,用民族文化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村规民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各地法治文艺宣传队的作用,用法治文艺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和“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积极参与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举办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大赛。

17.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探索开展“智慧普法”。发挥好“云南普法”两微一端为龙头的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的作用,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投送法治内容,探索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

 

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8.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法治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开展法治学校示范创建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中小学法治课师资培养。

19.做好乡村依法治理工作。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持续推进“万名律师进千村帮万户”工程,利用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为农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将法律咨询的过程变为普法过程。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力度,积极发挥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骨干的作用。

 

七、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保障

20.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认真完成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任务。筹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完成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强全省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设,进一步健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

21.加强考核检查找准短板弱项。落实好省普法办《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体系(试行)》,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对照考核标准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为明年“七五”普法验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1944

 

附件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1.研究制定《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并抓好意见落实。

2.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宪法宣传教育的意见》,并抓好意见落实。

3.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并抓好意见落实。

4.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并抓好意见落实。

5.深化“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6.巩固“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落实活动明确事项。

7.认真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再掀宪法宣传高潮。

8.启动全省第四批25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9.重新梳理发布第一批省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组织编制发布第二批普法责任清单。

10.筹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