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县司法局开展杞麓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

日期:2019-08-21 09:40:06来自:访问次数:

为建设美丽通海,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通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多举措开展杞麓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结合县司法行政职能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对开展杞麓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的组织领导。制定《通海县司法行政系统杞麓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开展实施方案》,将严格依法治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提供河湖库渠管理保护法律服务等各项任务分解落实。组织召开动员会,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

二是做好法律审查,助力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玉溪“三湖”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打好打赢新时代“三湖”保护治理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在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中,县司法局积极参与法律审查,仔细研究,从法律角度提出建议,最大程度地维护公众合法权益,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持续推进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河湖库渠管理保护法律服务。针对实施“四退三还”、生态搬迁等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县司法局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抓好环境保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活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化解涉及农业、林业、渔业、水利、污染治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

四是积极参与杞麓湖清理保洁。各司法所充分利用各节点,大力宣传《云南省杞麓湖保护条例》;组织人员开展杞麓湖保护行动,清除杂草,铲运垃圾,不怕脏、不怕累,积极为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