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拓展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9-09-02 09:55:08来自:访问次数:

农村群众参与编排和演出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依次上演,法治电影巡回放映,农民可以在家中电视上看到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和接地气的法治栏目;“法治宣传边关行”“送法下乡”“法律进农家”“百名律师百场法治讲座基层行”等活动把“法”送到基层农村一线。

 

红河州依托农村多为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打通法治宣传教育直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拓展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农村法治氛围,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实效

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红河州在工作指导理念上实现由“整齐划一”到“分类指导、条块实施”的转变,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红河州司法局联合州委组织部、州民政局、州边境管理支队等,在毗邻越南的河口县、金平县、绿春县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专项宣传活动,结合加强边境农村地区宪法学习宣传、基层组织建设、边境管控、禁毒防艾等工作,组织宣讲队伍进村入户,深入广泛开展宣传。

红河州司法局将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列入综合改革项目,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普法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法治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队伍的建设管理制度,为村级基层组织普法提供人才支撑。

灵活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红河州坚持继承与创新协同发展,多举措增进普法工作实效。

红河州依托州情,将民族文化融入法治宣传,动员和鼓励文艺工作者将法律知识融入文艺节目创作,增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力。

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新要求新期待,红河州按群众需求“点单做菜”,推广菜单式精准普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变“我讲你听”为“你点我讲,按需授课”,切实提高实效性。

红河州在推广运用“双语普法”“五用工作法”和“以案释法”等民族地区普法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法治宣传边关行”“送法下乡”“法律进农家”等正成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红河州启动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固边防”“百名律师百场法治讲座基层行”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法治教育实效性。

坚持普治并重打牢法治根基

红河州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等基层行业法治创建,完善创建工作标准,将基层综合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两委成员学法用法及社会发展稳定情况等纳入创建内容,注重加强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律功能和“软法”作用发挥,助推基层法治和平安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红河州共有199个村委会被命名为“红河民主法治村”,59个社区被命名为“红河州民主法治社区”,其中包括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3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