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司法局借力新媒体打造法治宣传新格局

日期:2019-09-04 10:05:32来自:访问次数:

近年来,网络、移动新媒体等已经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泸西县司法局利用新媒体形式丰富、互动性强、渠道广泛、覆盖率高等特点,全力搭建普法矩阵,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切实推动泸西法治宣传教育。

形式创新覆盖面广

以往的法治宣传工作大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拉横幅、播放露天电影、靠工作人员下基层走街串巷“面对面”宣传、摆(摆摊法律咨询)、讲(讲法治课)、赛(法律知识竞赛)、考(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进行宣传。现如今,新媒体信息传播不受时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使法治宣传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一定范围内的资源共享。智能手机的出现更是解决了法治宣传工作的诸多困难,实现了“掌上普法”的创新普法格局。“掌上普法”多依托于“泸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云南泸西司法行政”微博作为载体,“两微”紧扣时代脉搏,以简明、新颖、活泼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内容丰富时效性强

以往的法治宣传工作大多内容较为单一,内容的选择主要是“一五”普法中的“九法一条例”,传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繁琐复杂,实效性弱,不能对热点事件作出快速反应,法治宣传的效果自然事倍功半。现如今,处于大数据时代,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使得人们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泸西县司法局借力“两微”,定期更新泸西县法治宣传教育成员单位普法工作动态、热点关注、以案释法、常用法律法规及微普法,漫画普法以其接地气、贴现实、动漫式形象受到广大网友的接受和喜爱。“两微”还整合“泸西长安网”“泸西之窗”等有影响力的网站资源,通过数据研判分析,把握群众法治信息需求,通过推荐阅读的形式,实现精准普法。泸西县司法局各司法所积极推广“云南掌上12348”,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丰富法治宣传内容,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指尖上的法治教育。

专业普法互动性强

以往法治宣传工作,群众基本处于被动接受学习法律知识的状态。现如今,泸西县建立了县域“法润脱贫”微信群96个,由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平台开设法律服务微课堂,群众可与法律顾问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交流,构建了参与性、互动型的法治宣传模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温暖的法律服务,拉近普法机构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性距离,法治宣传工作已由传统上的单向宣传逐渐向宣传者与群众之间的双向互动发展,形成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知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