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律师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13 10:21:47来自:访问次数:

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今年4月,普洱市启动“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普洱全市35个律所近200名律师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自“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普洱全市共签订律师法律顾问书面合同368份,在“法润脱贫”微信平台发布法律宣传信息738条,帮助审查村规民约368件,法治村长进村“面对面”法律帮扶220次。

据了解,为全面打响“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普洱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召集选拔了近200名律师,组建了35个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律师团,采取公益法治宣传、法律公益助残、法治体检、“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紧紧围绕“五个100%”近期目标和“三个绝不”长远目标,认真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活动中,律师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挂钩对象签订书面顾问合同,实现律师担任已脱贫和计划脱贫的全市8个贫困县、99个贫困乡镇、368个贫困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的总体目标,建立368个“法润脱贫”微信群平台,引导律师“法治村长”通过定期举办法治扶贫“微讲座”,提供法律帮助。

此外,由普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律师开展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创业经营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其它帮助,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通过开展驻点帮扶、参与“1+1”法律援助、组建扶贫工作小组等形式,以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基准,帮助贫困户协调落实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