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重拳出击 强化农村法治宣传

日期:2019-09-14 10:24:56来自:访问次数:

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开远市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于61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2个半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菜单式”“全覆盖”的普法方式深入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宣讲,为基层群众带来一次“法治大餐”。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开远市司法局以问题为导向,为补足农村普法工作短板,夯实农村法治建设基础,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2019年开远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把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年度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印发《开远市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乡镇和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近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召开开远市2019年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暨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白杰全面安排布置了开远市农村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有序推进宣讲

(一)制定印发方案。开远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开远市集中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集中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活动的工作目标、宣传形式、宣传内容、时间安排、工作措施等,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全市村寨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纪党规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向人民群众普及维权渠道、司法流程等法律常识。

(二)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白杰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建科及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司法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委党校等21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7个宣讲团39名宣传成员分赴7个乡镇(街道)集中宣讲。

(三)加强课件评审。各宣讲团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按当地群众学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作PPT法治宣讲课件,共制作完成课件及授课题纲35份,并由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严格进行课件评审,有效地提高了各宣讲团的授课质量。

(四)编印法律读本。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市司法局为保证普法效果,针对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组织法律专业人员把《宪法》《刑法》《民法》《继承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0余部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以图文并茂和问答形式汇编成《村(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免费发放到各村委会、村民小组成员和法治中心户,确保了全市农村基层群众学法用书。


一乡镇一特色,凸显宣讲成效

活动中各宣讲团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各显特色,深入到乡镇(街道),在会议室、小广场、田间地头等如火如荼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羊街乡:强化“互动学法”。宣讲团利用村民晚饭后的休闲时间深入古城、红土村委会、八哥洞、龙树坡等村寨,向少数民族群众零距离讲法,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小问答等形式让基层群众主动学习《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让法治更深入人心。

碑格乡:“彝汉双语”授课。宣讲团先后深入碑格乡架吉村委会的左美果、架吉、左西果、阿都克村民小组开展普法,让当地群众学习了《宪法》《婚姻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扫黑除恶、农民工维权等相关知识。

乐白道街道:法治“微宣讲”。宣讲团积极开展进村入户、田间地头、村内小广场“微宣讲”活动,根据群众学法需求,用“短平快”的宣讲方式,通过座谈交流、讲法治故事、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让法治宣讲更接地气、群众学法更轻松。


灵泉街道:法治宣讲与党建融合。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同安排、同落实,做到了法治宣传上墙、上广播、上屏幕、上讲堂,推进法治意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

中和营镇:乡土能人讲法。充分发挥乡土能人、致富能人、村(社区)干部、驻村队员和大学生村官等普法志愿者作用,围绕村干部、青少年、党员三大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尊法、守法、学法、维权为主线,向村民宣讲自身学法、用法实例,让法治宣讲更鲜活、更有感染力。


大庄乡:党员带动群众学法。乡党委派出39名党建指导员深入39个村党支部上法治党课,通过提高农村党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带动基层群众积极学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在全乡形成了农村党支部带动村寨群众学法的良好局面。

 

小龙潭镇:与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相结合。716日宣讲团在新龙社区、龙潭村委会集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的意义,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民风,助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中,各宣讲团通过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广泛宣讲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控辍保学、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民族团结等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共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微宣讲459场次,文艺演出33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和各类法治宣传用品共2.7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次。

开远市开展农村集中法治宣讲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入村寨,把法治理念沁入民心,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了农村群众依法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开远市将进一步探究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方法,强力推动农村集中法治宣讲常态化,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筑牢法治开远建设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