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解纷”让司法与群众“心贴心”

日期:2020-10-09 15:18:32来自:五华区司法局访问次数:

      2018年5月,昆明市五华区被确定为全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首批试点县区,经过2年多的试点推广应用,“云解纷·五华中心”已经汇集全区专业调解组织、街道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综治调解机构等多种社会解纷资源。

  截至今年6月,“云解纷·五华中心”共有在线注册调解机构41家,调解员414名;共受理录入纠纷案件20144件,调解成功12322件,调解成功率61.17%;其中线上视频调解178件,调解成功171件,纠纷化解率达96.07%。

  

        创新纠纷化解制度

  多年来,矛盾纠纷化解分散于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大家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指挥、联动协作,导致重复作业、资源浪费,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等现象。

  五华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整合辖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资源,建立“党委领导、政法牵头、司法主导、多方联动”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建成区级、街道、社区3级平台,全面统筹推动“云解纷·五华中心”试点推广应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除制定《五华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协作机制》等区级框架性制度外,五华区还分别制定了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医疗纠纷调解流程等子项目,出台调解员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从受理、分流、化解到评价的流程。

  

       随时随地化解矛盾纠纷

  “云解纷·五华中心”集五华区专业调解组织、街道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综治调解机构等多种社会解纷资源于一体,充分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互联网+”的模式,整合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信息,实现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多跑一地”、矛盾纠纷不限地域随时随地化解,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云解纷·五华中心”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上平台和实体平台均实现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解纷资源的有机融合,避免同一纠纷在多处调解的资源浪费。对于一些重大纠纷、信访纠纷,“云解纷·五华中心”可调动全区优质调解资源,跨地域、跨辖区、跨层级、跨部门进行化解。

  五华区目前有专职人民调解员45名,兼职、特邀调解员1113名,调解队伍从兼职调解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在省信访局、五华区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室,在10个街道、89个社区挂牌成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联系点,挂牌率100%。


  创新纠纷化解要求

  五华区以“解纷是否依法、过程是否合法、结果是否落实”为标准,对纠纷化解规范性提出要求。

  五华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系统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跟踪落实;法院联动调解、仲裁、执行环节,加强劝导分流、诉前调解;公安进行非警务类纠纷分流引导,健全“警调对接”机制;司法与法院、公安以及其他社会调解组织建立衔接机制,对全区240余名调解员开展培训3次,努力实现纠纷化解线上线下“一站式”成果落地。

  五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作为纠纷化解的“主考官”,将“群众需要什么、想用什么、怎么方便”作为标准,推广运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3项工作同步进行。将“群众便不便利、纠纷化解是否高效、服务满不满意”作为标准,每次在线调解后进行满意度调查,听取群众对平台运行的建议和意见。

  下一步,五华区将继续加大“云解纷”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试点的建设力度,加强对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解纷资源的有机融合,不断释放“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五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