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聚焦牟定:释放法治红利惠民促和谐

日期:2020-11-11 09:50:20来自:法治日报访问次数:

中央依法治国办今年8月公布的《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成为云南唯一入榜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对于创建成为法治政府示范县的秘诀,牟定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牟定县以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为抓手,突出创新机制,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简政放权,把依法行政全面融入到政府运行各个环节,把“法治元素”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

赖有常认为,正是因为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释放更多法治红利惠及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让牟定依法治县工作连续3年考核名列全州第一名,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成功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19年被命名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



坚持党的领导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打造一支高素质法治队伍,才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赖有常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有感触。

牟定县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山区”片区典型的农业贫困县,全县山区面积较大,基础设施薄弱,大多数的农村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很大程度制约了农村的发展。

“要甩掉贫困和落后的帽子,就必须先解决思想落后的问题。”赖有常说,2015年,牟定县下定决心把“脱贫攻坚”和“法治政府建设”双推进、双融合,先后制定出台了《法治牟定建设指标体系》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2019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会议,制定了《牟定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牟定县加大对法治人才的培养使用,各行政执法单位均配备了1至3名专兼职法治人员,司法局14副的班子成员中,有4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从其他单位选调了9名公务员充实到司法局,并向社会招聘了12名司法辅警,加速补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县委县政府领导力、号召力、执行力明显增强,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人才保障。



突出创新机制打造高效法治政府

“能及时妥善查处辖区行政违法案件,得益于我们正在开展的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牟定县司法局局长刘兆枝告诉记者,为解决镇政府“看得见管不着”、县级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牟定县积极开展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江坡镇人民政府接受6家县级部门委托行使28项执法权,新桥镇人民政府行使7家县级部门26项执法权。

“以前乡镇没有执法权,发现违法行为只能向上级执法部门汇报,等执法部门下来现场勘察,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再到拆除等一系列法定程序,至少也需个把月的时间,现在有了执法权,一个星期就可办理完成。”牟定县新桥镇副镇长肖正有表示,新桥镇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编制、不增加人员、不增加乡镇负担的基础上,从镇政府干部职工中选取优秀工作人员组成执法队伍,通过培训,67名机关干部取得了执法证,一批基层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和有效查处。

牟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春俊介绍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牟定县创新机制还有很多,比如探索实践的“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在各派出所选取优秀民警,担任驻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实现“一村一警”;以政治品行优、群众基础好、本地情况熟为前提条件,从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中选取1名同志担任村(社区)警务助理,实现“一村一助理”,打通了警务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制度建设打造阳光法治政府

今年,一家知名光伏发电公司来牟定县洽谈合作,前期投资规模上亿元。针对该项目,牟定县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规定迅速启动审查程序,经审查发现,该项目的股权结构不合理,有导致社会稳定和资产流失的重大风险。

为慎重起见,牟定县政府邀请6名法律顾问进行论证,法律顾问一致建议,对该项目的权责进行调整。最后,县政府采纳了建议,使该项目的合法性得到了有效保障。

“全县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各项工作的推进均于法有据。”牟定县政府办副主任邵祥说,牟定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办法和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及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加快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实行政府常务会议全过程记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行网上公示、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全县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6名律师(含8名公职律师)、23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和部分省州专家学者、知名律师分别担任全县71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89个村社法律顾问。

“我们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签订、行政执法监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法律顾问由曾经的‘装饰墙’变成了如今的‘防火墙’。”邵祥说。

深化“放管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前开办企业,一次要跑三四家部门,若是遇到没人上班,往往要跑好几趟,现在好了,一个多小时就能拿到开办企业的‘四证一章’。”对于现在牟定的审批速度,牟定县明恒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恒感慨不已。

据了解,2019年牟定县新增市场主体1538户,同比增长18.94%。市场活力的迸发,得益于牟定县在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中,“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营商环境的优化。

牟定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汪艳霞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牟定县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六个一”便民行动落实,扎实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

记者在牟定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看到,审批窗口打破了传统按部门设置的方式,按办理事项建立“车间流水线式”线上流程管理。行政审批局对审批要件实行统一编码锁定、统一电子存档,申办者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所有材料,材料录入系统后,各个工作岗位分别在线上履行许可工作,真正实现了让材料多跑腿、申办者少跑路。

“全县梳理行政职权6785项,涉及51050项责任事项、44289项追责情形,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对外公布,全面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0项,保留审批事项265项,下放乡镇6项,最大限度向市场放权。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56项,把17家行政主管部门涉及的122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实现了‘一家受理、一次审查、一章审批’。”汪艳霞说。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牟定全县上下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强化统筹部署,狠抓任务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随着牟定县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国家石油储备库、国家粮食储备库、滇中物流配送中心、滇中引水工程等众多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纷纷在牟定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