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典”亮云岭 “典”入人心

日期:2021-01-11 12:06:12来自:云南日报访问次数:

2020年1231日,《云南日报》发表了题为“‘典’亮云岭 ‘典’入人心——云南省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文章,讲述了全省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全文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1日起正式施行。1260条法律条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典”亮云岭,“典”入人心。20206月以来,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为引领,全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为迎接“民法典时代”做好准备。

高位推动 引领学好用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05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省委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不断提高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迅速行动,云南率先。2020年61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云南省成为全国最早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决定的省份。

《决定》从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履行地方人大立法监督职能5个方面,就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和要求。

“决定内容突出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及时性、针对性和地方特色。”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决定》结合云南实际,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要求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对全省各级各部门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方向明确,落地落实。2020年73日,经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研究同意,省级多部门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

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民普法的重点任务,陆续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站在法治建设前锋,人大积极履职作为。“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推动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相结合,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为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确保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20206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任务清单,在2020年下半年重点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地方民事立法相关工作。

同时,对全省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进行清理,对云南省涉及民事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修法,确保民法典在云南省实施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

下接地气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

《决定》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求方面提出,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普法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云南省各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普及,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对此,云南省学习宣传工作方案专门针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学生、少数民族、市场主体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广大人民群众五类重点群体,分别明确了开展学习宣传工作重点。

 

针对少数民族众多的省情,方案专门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五用”工作法,即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发放民法典学习双语材料、民法典双语宣讲等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李金莲的家乡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攀天阁乡新乐村。2020年6月以来,李金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深入基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回到老家,李金莲总是走进田间地头,用自己民族的语言为乡亲们进行普法宣讲。

“我是从傈僳族村寨走出的大学生,也是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希望自己能多发挥作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她说。

“丈夫去世了,还没出生的孩子有没有继承权?熊孩子盗用妈妈密码,‘剁手’游戏充值2万元怎么办?倒霉行人张三被小区楼上的大爷乱丢东西砸伤怎么索赔?”20208月,昆明市晋宁区司法局邀请北京市炜衡(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文雍到晋宁区中和社区,为社区干部和居民开展了一场以“民法典宣讲”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律师通过众多贴近群众生活的案例,让一项项法言法语表述的民事制度,成为课堂上通俗易懂的生活表达。

以案释法、以图释法、运用民族语言讲好普法“小故事”……全省各地普法工作者通过开展更加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各族群众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进一步引导大家树立守法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创新方式 营造良好尊法学法用法氛围

“高空抛物坠物如何追责?”“离婚冷静期怎么理解?”“个人网络信息和虚拟财产如何保护?”……最近,不少云南网友纷纷参与到“民法典云课堂网络普法”在线答题活动。

“民法典云课堂网络普法”大型网络在线答题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和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主办,依托“云南发布”“云南普法”等政务平台展开,自20201019日上线以来,得到了人们的积极响应。“里面的题目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答对5道题还有可能获得线上购物券。”不少热心网友评价这种普法形式很“接地气”。活动开展以来,已有860万网友参与答题。

为形成“立体式+全领域”学习宣传民法典态势,云南省明确了“六个一”举措,即先后组织召开了一次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新闻发布会,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组织召开了一次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深入进行了学习讨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访谈活动,在广播电视、网络重点频道、重要时段推出,收到良好传播效果;组织一系列民法典线上学习宣传活动与群众互动;组建一支省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组织印制推广一批民法典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六个一”举措的施行在云南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深受各界好评。

 

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花式”推进各类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线上,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在云南发布、云南人大等公众号推出“云南普法每日一典”“款款民法典”等栏目,开通“学习强国”“云南普法”等民法典专栏,解读民法典法律条款,展示各地各部门学法普法亮点。

线下,各地各部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举办民法典课堂,制作宣传片、文艺作品等,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云南将努力形成各级国家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环境,为2021年1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