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部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

日期:2021-05-18 16:00:15来自:谢盛梅访问次数:


近日,走进五华区月牙潭公园的市民,都会被公园里无处不在的“典”元素和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深深吸引。2条长长的法治长栏,1个主水景法治标志,3个主体法治宣传区、40余块法治宣传展板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这是一个集普法教育、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民法典主题公园,将于520日正式挂牌。

这只是云南省实实在在推动民法典宣传的一个缩影。


融合推进民法典普法阵地建设、加强少数民族民法典普法、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日前,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法学会联合下发通知,印发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方案中14条具体举措,为多层面、广覆盖、全方位、接地气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指导。

14条措施中,明确要求,融合推进民法典普法阵地建设。将民法典宣传相关内容列为我省第一批52个县级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和80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建设的重点内容,进一步营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而五华区民法典主题公园的建设,正是落实方案的具体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1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云南省民法典有奖在线答题活动正式上线,上线首日,访问量达七万多人次。市民参与民法典答题,每答对五道题,就能获得抽奖机会,特等奖将获得价值两千元的购物券。


云南民族多、民族语言文字多、民族文化差异大,如何在民族中宣传民法典?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APP开设《民语亮“典”》专栏,每周一至周五,通过每天一集普法短视频,用西双版纳傣语、德宏傣语、傈僳语、景颇语、拉祜语等五种民族语言讲解民法典知识,目前已制播25期。


“遇到拖欠工资怎么办,农民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老人摔倒扶不扶?《民法典》为见义勇为者‘撑腰’”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云南网、云南法制报、云南省律师协会共同推出“云南普法 每日一典普法短视频”,定期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网、云南法制报、云南普法等平台线上展播,目前已制播135期,在全网传播量达1614万次,已成为普及民法典的创新爆款视频栏目。

除此之外,我省还将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5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五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结合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做好民法典讲师选聘工作,选聘不同层次的讲师团成员,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

加强“以案释法”,结合民法典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解读。

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普法,把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

加大民法典在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播、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民法典普法。

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推进乡村振兴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广泛开展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加大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品供给。    

在各级各类新闻、资讯和普法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设置民法典学习宣传专题、专栏,运用好网络微视频平台。

我省确实将民法典普法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努力实现民法典宣传在全社会的有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