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镇康:打好“六张牌” 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普法

日期:2022-11-29 07:41:08来自:临沧市广播电视台 临沧市委政法委访问次数:

  近年来,临沧市镇康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打出普法“六张牌”,探索出一条符合镇康县情的普法创新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域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好边疆“地域牌”

  围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结合“法治走边关”“法治宣传固边防”“宪法边疆行”等主题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入3个边境乡(镇)12个边境行政村,以及沿边一线的村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打好民族“感情牌”
  运用“五用”工作法,大力开展双语普法,制作了一批集苗、傣、傈僳、德昂、佤和汉语互译的音视频普法作品在民族村寨广泛宣传,并以本地实际案例以案释法,让各民族群众时刻感受到法就在身边,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温暖。

 


  打好涉外“国际牌”

  用好用活南伞口岸宣传点、“县人民法院南伞口岸涉外涉边智慧+巡回诉讼服务站”等平台,将辖区内外籍人员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制作《反诈骗知识》《涉外婚姻》《境外务工知识》等法治宣传手册,对缅籍人员和所聚集区域进行全方位宣传。


  打好文化“推广牌”

  将法律条款转换为群众听得懂的地方语言,以镇康县本土文化“阿数瑟”民调为基调,制作出“阿数瑟”系列普法作品近20部,并组建法治文艺宣传小分队,以吉他弹唱、葫芦丝吹奏、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极大提高了普法趣味性和互动性,拉近了群众与法的距离,极大提升了普法效果。


  打好抗疫“屏障牌”

  围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开展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对象编制工作方案,发动网格内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充分利用全员核酸的契机开展全员普法宣传。

 


  打好媒体“传播牌”

  以新媒体为主要载体,及时入驻快手、微信和微博,形成完善的管理和使用机制。通过普法音视频作品持续产出,普法动态逐渐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占据一席之地,并在重要板块高频展现,媒体传播宣法取得显著效果。


  目前,全县以打好普法“六张牌”为基调,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多场次、法治课堂30场次、法治文艺演出20场次,组织参观法治展馆20多场,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万多册,接受教育人数达25万人次,制作集苗、傣、傈粟、德品、伯和汉语互译的首视频作品3部、“阿数瑟”系列及其他普法产品(音视频)20多部,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新闻信息、视频1000多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