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入脑入心

日期:2022-12-19 02:40:34来自:综合各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宪法宣传

我省各州市持续发力

蒙自市

为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近日,蒙自市司法局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宪法宣誓 誓言铮铮铸忠诚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党组书记、局长的领誓下,蒙自市司法局干部职工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字字千钧、句句铿锵的誓言是对宪法的尊崇,更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线上线下学法 唱响宪法宣传强音

在新媒体平台上持续发力,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推送宪法知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线上答题,充分调动学习宣传宪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宪”下流动讲法

走进村社,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用生动浅显的语言阐述了宪法从哪些方面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宪法宣传与创文工作相结合,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此外,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宪法,增强法治意识。

个旧市

个旧市司法局切实提升机关效能,加强干部干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打好“三剂”,确保送“宪”到群众身边。

编发资料  备好“助推剂”

突出宣传性、针对性以及实用性,编印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知识宣传单7000余份,制作宪法宣传笔、无纺布袋等普法宣传品共计2万余份,发放给各乡镇(街道)、部分市级部门、企业等,为掀起“宪法宣传周”宣传热潮备足“粮食”。

送宪五进 抓好“催化剂”

进机关。个旧市司法局利用第八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所学所思所悟进行交流发言。

进企业。“走访座谈+发放资料”相结合,深化送“宪”进企业。联合市税务局深入云南华鼎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座谈形式宣传和交流了宪法、税法知识,大力宣传宪法精神、税收政策。以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助“宪”到企业,向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屯锡矿、云南锡业集团广元实业有限公司、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绿水河发电厂等企业发放了宪法宣传单以及笔、无纺布袋、围腰、毛巾等普法宣传品。

进社区、进农村。利用群众赶集日等时间节点,贾沙司法所、锡城司法所、蔓耗司法所深入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

进网络。切实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依托“个旧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转载与宪法相关的文章。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红河州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以答促学、以学促用。向干部职工发送宪法知识普法短信,推动干部职工做宪法的遵守者、捍卫者和维护者。

阵地宣传 做好“粘合剂”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群众较为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宝华公园、文化宫、汽车客运站制作以宪法知识为内容的宣传栏。充分发挥个旧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作用,为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宪法提供平台。

曲靖市麒麟区

129日,曲靖市麒麟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寥廓街道、寥廓司法所联合到龙潭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云南治正滇麒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宪法相关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并就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积极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法律援助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资料。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麒麟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还组织全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收看了全省法治宣讲示范活动,同时,麒麟区还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宣传栏等积极开展宪法知识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格局,实现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