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大观司法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用“法”守护红嘴鸥

日期:2023-02-14 08:13:18来自:云南法制报访问次数: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辖区面积2.78平方公里,是昆明市医疗、教育、商贸、旅游较为发达的核心区域之一。美丽的大观河从篆塘公园缓缓流淌至高原明珠滇池,冬天,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小精灵”红嘴鸥成群结队从滇池畔沿着大观河飞翔到翠湖公园、盘龙江等地,人鸥和谐的美好画面已成为昆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然而,近年来,时常会出现一些虐鸥、不文明观鸥等不和谐现象,如何用法治守护好大观河这一红嘴鸥聚集觅食地,对于位于大观河畔的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大观司法所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

普法固防线 筑牢法治护鸥根基

近日,在大观河畔的篆塘法治公园,一场以“法治守护红嘴鸥,春城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保护红嘴鸥系列活动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

活动中,大观司法所组织大观街道普法办成员单位宣传人员,围绕“守护红嘴鸥”这一主题,通过展出爱护红嘴鸥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现场开展法律咨询、面对面宣讲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这,仅是大观司法所积极开展普法工作、营造人鸥和谐氛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护航生态文明为主线,不断探索新时代普法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

围绕大观河红嘴鸥保护工作,该所将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定为“红嘴鸥宣传月”,驰而不息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让法治的种子在大观河畔生根发芽、不断茁壮成长,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

组建3支队伍 夯实法治护鸥力量

为不断壮大保护红嘴鸥的志愿队伍,共同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护鸥氛围,大观街道普法办公室创新开展“法治守护红嘴鸥,春城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系列活动,广泛凝聚人大代表、司法队伍、社会群众的共识和力量,组建了人大代表服务队、社区代表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

3支队伍不定时在大观河畔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织密织牢保护红嘴鸥的法治网和服务网,引导广大群众像爱护自家孩子一样爱护红嘴鸥。

菜单式服务 让普法宣传“花开满园”

近年来,大观司法所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各种方式,积极主动向管理、执法、服务对象等群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冬天观鸥期,我每天都会去大观河边喂红嘴鸥,常会看见这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有时会发一些伤害红嘴鸥被处罚的案例,有时会演一些小品等文艺节目,宣传人员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告诉大家,红嘴鸥是有法律保护的,不能伤害它们。”辖区居民李大爷侃侃而谈。

“我们以篆塘法治文化园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内容涉及《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护河等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大观司法所普法工作人员表示,该所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红嘴鸥保护相结合,既丰富了传统宣传手段,又增强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参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