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东华街道“一图两清单一计划”助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日期:2023-03-13 06:08:17来自:盘龙区司法局访问次数:

盘龙区东华街道立足现有的网格化治理基础,致力于将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贯穿街道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过程、各环节,探索形成“一图两清单一计划”工作模式,“一盘棋”协同推动街道专项行动精准高效运作。

普法进网格

“一图”建立普法网

“一图”即网格工作图。按照区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东华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及派出所所长为双指挥长,相关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工作指挥部,下设工作专班,统筹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同时,街道将辖区划分成7个三级网格、31个四级网格、82个五级网格、359个综治微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让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宣传员、楼栋长、“双报到”党员下沉网格,做到网格有边界、资源有人用、普法全覆盖。同时,明确职责、畅通渠道、措施到位,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普法建清单

“两清单”落实普法责任

“两清单”即重点问题清单、工作责任清单。东华街道结合警情接报、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12345接诉即办、信访等重点工作,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形成问题清单,结合网格治理工作形成责任清单,多措并举努力实现“七降两升”工作目标。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重点问题清单。街道会同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街道执法中队及社区,聚焦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区域,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2件,普法重点人员293人,按照东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流程实现工作推进落实。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街道靠前开展工作,落实“四包一”工作责任制,通过单独约谈主体责任人员、提供法律顾问、搭建调解平台等方式进行调解。针对辖区内初中文化程度以下人员、法律意识淡漠无业人员、青壮年、生活困难群体等5类人员,实行动态摸排,并及时列入重点普法对象清单。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对普法重点对象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等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帮助普法重点对象逐步建立法治思维。街道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2起,帮扶重点对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4人。

二是厘清责任清单,以“微-5-4-3-2-1”方式推进工作高效运作。按照逐级上报、层层落实的原则,厘清职责清单,制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并压实各级网格责任。“微-5-4”级网格主要承担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上报问题的责任;“3-2-1”级网格主要承担专项行动工作的统筹协调,重难点问题的化解、补齐短板职责。

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街道综治中心在“四中心融合”中的优势作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分析和摸排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和动向,对社区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商会研,合力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对跨社区或难以界定牵头科室的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事)件、人员,形成问题清单,由街道综治中心负责牵头,启动一站式调处机制,调动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民政、妇联、治安志愿者的综合力量,加强协调统筹及研判、调处力度,前移化解关口,以“小网格”为解决问题基准点,以集中“四中心”力量为化解难题的着力点,逐一研判并提出解决措施,确保将矛盾化早化小。同时,通过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实现辖区内“痛点”“难点”问题化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解决问题贯穿于工作始终,有效解决化解问题“最后一百米”难题。

 

普法有计划

“一计划”明确普法重点任务

“一计划”即实施打造“实体化普法队伍+‘三个全覆盖’工程”普法工作计划。将市、区两级普法工作队员、各社区民警辅警、人民调解员、法庭人员、专兼职网格员、社区干部、驻社区工作队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170人纳入街道普法宣传队伍,打造一支多元化、实体化运作的普法队伍。

制订《2023年东华街道普法强基补短版专项行动“三个全覆盖”工程普法工作方案及实施计划》,以辖区普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等关键部位为切入点,梳理存在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普法实施计划。例如,针对辖区房地产企业及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针对辖区学校,以校园亲子活动日、家长会等活动为契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让学校教师及家长共同学习法律法规,并对具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开展针对性普法及个性化谈心谈话工作;针对商圈等区域,开展《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等有关诚信经营政策法规宣讲活动,为辖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普法工作队成员的专业度,开展“社工夜校”活动,邀请市、区两级普法工作队专家成员,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20场,覆盖人员1500余人次,悬挂宣传布标41条。

东华街道通过“一图两清单一计划”工作模式,挂图作战,解决好“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成效如何检验”的重点问题,同时按照“发现上报—受理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归档—考核评价”6步闭环工作流程,实现问题的能上能下,形成工作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及工作结果的考评问效,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街道群众安居乐业、氛围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