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我省从七方面重点发力

日期:2023-05-11 07:14:25来自:云南法制报访问次数:

今年5月是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关于“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安排,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从7个方面重点发力,在全省组织开展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云岭大地蔚然成风。

方案指出,51日至31日,我省将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省将安排部署7项重点内容,包括各州(市)、各部门、各单位要依托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开展1次民法典宣传活动。

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中,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

把民法典作为重点内容,对“法律明白人”每月开展常态知识培训,并依托云南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平台直播,辐射全省各地需要学习的基层干部群众。以“学好民法典,促进和谐交易——民法典合同编”为主题,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为全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村(社区)干部授课。

515日至715日,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App开展为期2个月的“普法强基”云南省2023年民法典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第三季;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和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继续上线“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第二阶段活动。

结合5月“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强基建设法治云南”主题宣传活动,514日至515日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普法强基在行动,争做法律明白人”全民法律常识竞赛。

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云南广播电视台于51日起联合推出“普法强基在行动·七彩云端普法时间”栏目;省普法办、省律师协会、云南网于51日起联合推出“普法强基·每日一典”系列短视频,用生动丰富的动画情景剧和简洁明了的语言普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启动“云小普”普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常态、长效参与全民普法。

方案要求,要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合宣传资源,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活动,以民法典为依据,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家规家训制定等活动,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