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工作组:跟踪问效 守正创新 不断将专项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

日期:2023-06-28 07:24:15来自: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工作组访问次数:

58日至522日,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工作组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任务,下沉楚雄州开展第三轮专项普法,强化跟踪问效,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专项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高度重视  保障有力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专项办副主任董国权,省级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负责领导、省司法厅厅长茶忠旺分别听取楚雄州专项普法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楚雄州委书记刘勇听取了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工作组汇报后作出批示,对第六工作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省司法厅重视支持楚雄州法治广场建设和法律明白人培训。楚雄州为州专项办协调解决95万元工作经费,大姚县安排专项普法经费60万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切实为专项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跟踪问效 严格督导

在双柏县召开楚雄州专项普法中期总结会议暨工作队组长会议,10县市专项普法工作队组长对专项普法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发言。了解掌握专项普法各项重要举措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成果成效,分析存在不足和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走访县市宣传部、财政局、信访局等部门,督察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建设、使用情况,专项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情况。分层次与老师、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中小学生患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永仁县工作队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次深入民族中学调研走访,督导责任落实。

深入研判 重点指导

针对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初中文化程度以下、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村青壮年,命案防控及醉酒人员开展分析研判202场次。楚雄市摸排161件疑难复杂纠纷,工作队与所涉乡镇进行深入研判,为“面对面”开展普法奠定基础。

从“小切口”入手,分析研判饮酒与命案发生的关联因素。以南华县为试点开展专题调研,主持召开规范村规民约 倡导文明饮酒专题研判座谈会,指导南华县制定《关于规范村规民约 倡导文明饮酒的指导意见》。

强化培训 精准普法

以《农村普法与农民法治意识培养》《农村常见刑事犯罪分析》为题开展第三轮内部培训,5000余人参加。各县市开展基层普法干部人员培训322场次,约5.9万人参加。楚雄市对全市900多名领导干部、法治副校长、“五类人员”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双柏县就民法典、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条款和预防农村青壮年刑事犯罪对700余名工作队员和“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

各县市工作队组织“面对面”法治宣讲1526场次,覆盖6.3万人。禄丰市走访广通镇青山铜镍涉外企业等重点地区,对广通镇暴力倾向家庭,勤丰镇征地信访人等重点人员开展精准普法。武定县走访辖区外资企业,向施工单位员工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300余份。大姚县全面落实反邪教宣传“四进”活动,向农村青壮年开展针对性现场普法850余人次。

深挖资源 展示特色

通过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发现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普法资源。姚安县将花灯普法“三个一”、“姚安老姐姐”说法、庙会普法纳入“全民文化月”活动。双柏县组建民族之花文艺演出队,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产品创作,编排普法案例小品、七字普法歌曲等文艺节目。武定县“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成为向当地群众宣传辅导政策法规的“普法中心”,接待来访咨询200余人次,成功参与调解22起矛盾纠纷。

积极制作普法产品,充实普法产品资源库。会同州专项办编印《楚雄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四)预防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引发案件篇》。元谋县拍摄以“敬畏法律、珍惜生命”为主题的《热坝说法》16集,在全县进行全覆盖宣传播放,受到群众广泛好评。牟定县拍摄制作牟定“阿表哥说法”“阿表哥释法”短视频和宣传短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下一步,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工作组将继续聚焦命案防控,以预防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引发案件为第四轮专项普法重点,落实重点人员面对面普法。开展专项普法中期评估,总结提炼具有创新特征、地域特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将专项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