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普法联系点典型经验 | 法治之光照耀田园塔城

日期:2023-10-21 06:12:04来自:迪庆州司法局访问次数:

迪庆州维西县司法局塔城司法所于2022年被云南省司法厅列为云南省“八五”普法工作联系点,塔城司法所严格按照普法联系点工作责任清单,依托塔城镇相濡以沫、共生共荣的多元民族文化,契合各民族在喜庆节日说纳西话、行藏家礼、唱傈僳歌的多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域特色,探索形成法治文化与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法治宣传新模式。

“强”字当头  建强民族普法宣传队伍

塔城司法所强化组织保障,协同派出所、法庭、综治中心等政法力量,充分调动各中心、站所及村两委,建强队伍力量,建立了一支由乡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农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懂民族语言、懂法律知识的150人普法队伍,夯实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的法治宣传基层基础。

“融”是中心  唱响民族文化法治之歌

坚持“普法+民俗”,在“转山节”“热巴艺术文化节”“丰收文化节”等传统节庆,依托塔城镇法治文化广场,开展“法治宣传融民俗 基层普法促和谐”民族文化汇演和普法便民直播间进民族文化汇演现场活动,将法治宣传与热巴、玛丽玛萨、瓦器器等多元文化交流交融,让抽象的“法”由“灌溉式”普法模式逐渐向艺术感染、精神浸润、人文渗透的交互式转变,为欢乐祥和的文化活动增添浓厚的法治氛围。截至9月底,“普法+民俗”直播线上参与1203人次,点击量达1.1万人次。

坚持“普法+服务”,在民宿、酒店、宾馆等场所放置《塔城普法宣传册》及“云上塔城”APP二维码,在APP中增设法律服务、法律常识等专栏内容,并将旅游从业人员列为重点普法对象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式普法教育,促进法旅融合,打造魅力塔城专项普法与文明旅游双名片。截至目前,塔城司法所发放法治宣传册11258册,围裙、环保袋、纸杯、纸巾等法治宣传用品12076份,并在乡村旅游示范点、主干道两侧、文化广场、行政村、学校门口悬挂普法强基标语63条,线上线下受教育人数达37124人次。

“新”是推手  丰富普法方式喜闻乐见

坚持“传统普法+互联网”,利用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精选身边典型人、事、案,以视频+图文+语音的形式以案释法、以小见大,努力让群众从无数个法治故事中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与行动力;开设“法律明白人”双语普法专栏和普法便民直播间,制作国家安全、婚姻家庭、涉酒纠纷等双语普法视频产品,并定期开展专题普法与线上答题。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浏览人数达4.45万人,点赞达 1.1 万人次,拍摄了“4·15”“6·26”等普法节点“法律明白人”双语普法视频。

“实”是目标  累累普法硕果落地见效

坚持“调解+普法”,将普法融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实践中,持续落实“以案定补”及“333制”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调解中普法,普法中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专项普法及基层治理齐步走。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1件,化解79件,成功率97.5%

塔城司法所通过严格对标对表联系点“任务清单”,切实发挥好普法联系点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建强民族普法宣传队伍,将法治宣传融入民俗文化,进一步丰富了普法方式,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