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法方式 让民族群众听得懂 记得住

日期:2023-11-08 08:51:36来自:平安勐海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访问次数:

西双版纳州格朗和乡是闻名中外的普洱茶故乡之一,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之一,山高谷深,植被茂密,10万亩茶园里蕴藏着历经800余年岁月洗礼的栽培型茶王树,素有“生态山谷、茶源之乡”的美誉。乡域内世居着哈尼族、傣族、拉祜族、汉族等民族,其中哈尼族占全乡总人口89.6%

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格朗和乡立足民族地区群众法治观念较为薄弱的实际,采取“双语普法”的方式,让普法贴近民族群众,让民族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记得住。

因地制宜

推深做实民族普法队伍建设

积极发挥民族干部地熟、人熟、语言通的优势,以乡村干部、警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及“法律明白人”、村法律顾问等为骨干,组成乡级民族法治宣讲团1个,村级民族法治宣讲团5个,共有宣讲员58人,定期不定期深入到民族村寨、集镇开展法治宣传和“送法下村”活动。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党员干部、基层干部职工在普法强基、基层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他们的法律知识储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干部职工以“关键少数”带动辖区群众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影响带动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的引领者。

精准发力

做优做精民族语言传播法治

以民族民间拍摄抖音爱好者、老年协会、寺庙僧侣等为依托,有效运用“汉语+哈尼语”“汉语+傣语”“汉语+拉祜语”等双语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将党的政策、法治理念、法律知识融入群众通俗易懂的言语,拍摄短视频、“滕篾圆桌”小课堂等形式传播法治精神,培育法律信仰,普及法律知识,为民族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援助、弘扬法治文化注入法治基因,带动民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因时制宜

有效抓牢民族节庆活动普法

以“傣历新年(桑康比迈)”“嘎汤帕”“耶苦扎”“拉祜扩”等民族传统节日,以及春茶季为契机,在古茶园、赶摆场、乡集镇、旅游景区等人群聚集场所,以网络直播、“赶集摆摊”、舞蹈汇演等形式,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挂图、设立展台、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讲法、文艺表演等方式,开展法治活动60余场次,网络直播普法宣传1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7万余人。

因势利导

着力抓实法治文化阵地赋能

充分利用黑龙潭湖畔法治公园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持续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公平正义、共建和谐社会”为宗旨,让观光游客和散步群众在黑龙潭法治主题公园停留脚步,欣赏美丽的风景之外,通过“通俗易懂”的现场讲解,零距离接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把法治观念植根于民族群众思想意识深处,让法治思想内化于心、法治精神外化于行,从而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全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6.7%,信访案件同比下降50%,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3.3%。同时,始终秉持“命案可防、命案必防”理念,全乡实现无命案、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接下来,格朗和乡将持续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紧扣“精准、务实、有效”的工作要求,向民族群众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带动民族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促进民族聚居区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