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3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日期:2023-12-05 00:16:58来自: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今年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129日,“2023年云南省宪法宣传周电视(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省级示范活动)”在昆明举行,2023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在云南省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开展了“《宪法的力量》——云南省2023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普法强基·全民守法电视主题活动”。宣传活动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通过播放主题宣传视频、宪法大事件讲述、宪法宣誓活动、情景剧、场外连线、第四届法治“三微”(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颁奖、青春歌舞剧、音乐情景剧、播放《普法强基》汇报片、宪法诵读、“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授牌等环节,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同时围绕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充分展现普法宣传在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主题活动现场节目精彩纷呈。主播集体诵读《敬宪于心·维宪于行》,回顾了国家宪法日的十年历程;《普法强基在行动——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掠影》短片,展现了今年专项普法工作队扎根基层开展普法宣传的生动场景;两个情景剧以现实生活为原型,通过现场观众的积极互动以案释法,强调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重要性;青春歌舞《天下无诈》,用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形式,揭露了各种诈骗套路,宣讲了反诈知识;《法治课堂》通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诵读宪法、学习宪法,为青少年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学习课。

活动现场为2023年“普法强基 全民守法”暨云南省第四届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获奖作品代表颁奖。本次大赛共收到139家单位(个人)的786件参赛作品,共评选出一等奖3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10件、优秀作品50件。同时评出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双语作品奖等6个单项奖和5名网络人气奖,36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同时,活动现场为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人民检察院五个2023年度云南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授牌。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中共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云南省国资委、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