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

日期:2023-12-11 09:08:00来自: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1129日,云南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茶忠旺介绍了今年“宪法宣传周”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举措。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国军主持会议。茶忠旺指出,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是推进宪法法律宣传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也是2023年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一次重要活动。

茶忠旺向媒体介绍,今年“宪法宣传周”宣传的重点内容包含: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

今年云南省“宪法宣传周”将继续采用“示范活动+主题活动”方式进行。省级示范活动主要有: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多家部门联合主办制播云南省2023年“宪法宣传周”电视(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举办“2023年云南省法治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月”校园普法活动;举办云南省“宪法进企业”示范活动暨第十一届“云电法治周”活动;省司法厅指导有关州(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等等。

同时,将在全省范围广泛举办“宪法七进”主题宣传活动,根据“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7个不同主题,由相关省级普法责任部门牵头负责,各地、各部门结合条线和区域实际,组织策划“宪法七进”活动,让宪法宣传触角延伸至全省每个角落。

今年,将进一步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热潮。一是手机有短信。“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将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二是电视有画面。云南广播电视台将播出云南省2023年“宪法宣传周”电视(全媒体)主题宣传节目。三是媒体有报道。各级各类媒体将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深度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四是网络有信息。云南普法网设置宪法宣传资料下载专栏,各级网络媒体设立宪法宣传飘窗,网络视听机构将播出宪法公益广告。五是处处见标语。省普法办制作“宪法宣传周”宣传挂图供下载使用,向省直部门及各州(市)普法主管部门发放宣传挂图1.2万余份。

最后,茶忠旺感谢各级新闻媒体多年来对云南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宪法宣传周期间,他希望媒体记者加强宣传,深入挖掘司法行政系统特色亮点,采写一批具有可读性的深度报道,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传播司法行政声音。

央视网、新华网、法治日报、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等1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参加通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