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走在一线化解纠纷,用心服务解决百姓“挠头事”——云南省开展“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推荐活动

日期:2023-12-29 06:44:58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他们走乡入户,把村(居)民当亲人,让普法深入基层;他们扎根乡土,随时找得着、用得上,以诚心换交心,活跃在群众身边,在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法律明白人”。

  12月28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春城晚报-开屏新闻承办的“普法强基·云南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推荐活动颁奖仪式在昆明市云报传媒广场举行。云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郑义,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毛亚芳,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国军,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张庆,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阳喜出席颁奖仪式,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省级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为总结云南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打造全国标杆性普法公益宣传活动,7月24日,“普法强基·云南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推荐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

  经过42天的激烈角逐,通过申报、初审、终审、公示等环节,活动推选出韩如燕、张治辉等100位“云南百佳法律明白人”。在此基础上,综合大众投票和候选人普法业绩,以及专家评审会现场投票,最终推选出唐猛、陶顺等10位“云南十优法律明白人”。

  彭国军致辞时表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云南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于2022年4月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培养“法律明白人”8万余名,提前两年实现司法部提出的每个村(社区)至少有5名“法律明白人”目标。“法律明白人”走在基层普法工作最前沿,是群众身边的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和法治实践引导员,也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更是法治精神的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通过讲解政策、弘扬法律、调解纠纷、疏导民困,成为基层依法治理的“智多星”,为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贡献了重要力量。“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希望各位获奖者率先垂范,同所有“法律明白人”一道,继续扎根基层,书写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后半篇文章,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常态化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的最新要求,当好法治云南建设的“铺路石”。

  李阳喜致辞时表示,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人民群众对法治新闻报道、普法产品和服务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和需求,这就需要媒体在推进普法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在创新普法宣传中,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不断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彰显主流媒体的担当。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不断求新求变,以群众的需求作为普法方向,统筹整合各类新媒体普法资源,打造全网存在、全时响应的普法新媒体平台矩阵,丰富普法工作的形式内容,助力云南普法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十优法律明白人”获得者、昆明市宜良县北古城镇北墩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猛说:“获得‘云南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既是一份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珍惜荣誉、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今后,我一定会承担起一名‘法律明白人’的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依法调处矛盾纠纷,为辖区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期间,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优势,推出活动专属IP页面,通过报版专栏、微博话题、短视频等形式对候选人进行宣传展示,提升活动影响力,增强市民参与度,实现立体传播。活动投票通道自8月21日开放后,截至10月29日累计投票622余万次,活动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334万次,释放“媒体+政务+服务”合力,传播“政”能量。云南省“普法强基·云南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推荐活动通过大主题、小切口、宽视角,用生动的笔触、多维的形式,记录了我省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感动基层的优秀“法律明白人”典型事迹,为云南普法生态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

  16个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代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云南云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