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3月,法治微风吹进校园

日期:2024-03-22 12:54:52来自:综合各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我省各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带领学生们沉浸式学法。

弥勒市

320日上午,弥勒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明作为弥勒市温泉小学法治副校长到该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同时邀请红河州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砺剑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金祥律师为全校师生做了法律知识宣讲。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在温泉小学录播教室进行,全校各教室同步实时播放,课上,陈明为同学们发放了《弥勒市“八五”普法青少年“以案释法”读本》和《以法护航、守护青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手册,并认真讲解案例,以案释法。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未成年人应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实施自救和互救、面对违法犯罪行为要如何保护自己等相关法律知识。此外,陈明还讲解了防盗、防火、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知识,告诫广大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抵制不良诱惑,争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

刘金祥律师结合近期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为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治课,他用《西游记》中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作为案例,循循善诱地引出法律的定义,用通俗易懂的方法释法说理,让未成年人明白法律实施的意义以及违反法律需要承担的后果,警示和教育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314日下午,弥勒市司法局太平司法所走进赤甸小学,以“让法治常驻你我心间”为主题,为同学们送去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课。

课堂上,太平司法所所长饶艳艳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刑法中关于侵犯人身权益犯罪的内容,以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安全事故等主题,通过游戏互动与普法释法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沉浸式学法,“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主动提出疑问,课堂氛围十分轻松,欢笑声不断。

澄江市

318日,澄江市司法局到路居镇牛摩小学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普法志愿者以“学法守法,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主题,向在校师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违法与犯罪的概念,详细阐述校园欺凌的方式、危害、应对方法,引导学生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安全。

下一步,澄江市司法局将积极发挥全市普法主管机关职能,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细,全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护能力,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遵纪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