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法治课

日期:2024-04-03 07:56:14来自:综合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利剑护蕾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我省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昆明市西山区

325日,西山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体育局和金碧司法所一同来到西山区教科院附中,为该校高一200余名学生带来精彩的法治讲座。

西山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彭警官以近期热点案例为切入口,为学生们讲了“什么是法”“犯罪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讲解了欺凌的概念、形成原因、责任后果以及如何预防抵制等相关问题。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解案代入式讲解,为大家介绍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条内容。通过与学生互动,“我问你答、你问我答”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氛围中掌握法律知识。

西山区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向同学们作总结,号召大家要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自觉抵抗不良行为的诱惑,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通过宣讲,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违法犯罪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曲靖市麒麟区

近日,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三宝司法所联合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宝派出所等部门到街道第一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初二年级24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活动中,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结合工作中实际案例,通过现场观看毒品标本、播放视频、现场提问互动等方式,向全体师生讲解了毒品的危害和预防,分析当前的禁毒新形势,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性质以及危害等相关内容。提醒青少年学生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度警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活动中,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向师生们重点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师生发放了各类法治宣传资料。通过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为建设法治校园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