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普法正当时 浓浓法治暖人心

日期:2024-04-10 02:50:08来自:综合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我省各州市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弥勒市

326日,弥勒市司法局五山司法所到舍姑小学开展“利剑护蕾”送法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所长饶云川通过互动问答、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同学们对法律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生动的认识。 此外,普法工作人员还针对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和引导。鼓励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要勇于寻求帮助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白了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

麻栗坡县

近日,麻栗坡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的春风吹到千家万户。

全县226名法治副校长,656名“第二班主任”全力出动,到挂包的775个班级,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紧紧围绕校园欺凌、防性侵、防诈骗、防极端行为等与青少年教育及成长密切相关知识,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大宣讲”等方式精准开展法治知识讲座。

此外,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阳光、城北社区等地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围绕“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各公安干警、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开展命案防控、禁赌警示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以集中宣传、送法上门、院坝会、培训会等方式,让普法志愿者、讲师团成员、少数民族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发挥各自工作优势,深入机关、街道、村寨、企业、边境等地,通过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现场解答以案释法等形式,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