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不爱 国家宪法日 全省掀起学宪法、宣传宪法新高潮

日期:2019-12-05 10:51:55来自: 谢盛梅 甘仕恩 管继方访问次数: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第2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很多人心中,宪法是一部高高在上的大法,似乎自带高冷属性,让人产生距离感。其实,只要普法方式对了,宪法离我们并不远。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各州市通过法律法规知识竞答、面对面答疑解惑及宪法宣誓等多种别开生面的“接地气”形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宪法一直在默默陪伴、保护着我们。当日,我省掀起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新高潮。

 

 

  西双版纳:模拟庭审以案释法

 

  12月4日,由省法学会、省司法厅主办,西双版纳州法学会、州司法局,勐腊县委、县政府承办,勐腊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磨憨镇协办的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勐腊县磨憨镇隆重举行。

 

  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集体宣誓,特警战术演练,模拟法庭庭审,法治讲座、书画展和文艺演出……各家普法宣传成员单位现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在模拟庭审中,经过紧张的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法庭”真实地还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庭审后,法官开展以案释法,向群众和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告诫大家要学法、懂法、守法,要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曲靖: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12月4日,曲靖市举行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云南省法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曲靖市“法治之路·平安曲靖”法律知识竞赛决赛。

 

  通过前期紧张有序的预赛、复赛,当日上午,来自曲靖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的9支参赛队围绕《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等法律政策知识展开了激烈角逐。

 

  决赛采取必答、抢答、团队互选题、风险题4个环节进行。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均表现出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良好法律素养,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充分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曲靖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代表队获一等奖,曲靖市财政局和麒麟区代表队获二等奖,曲靖一中、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6个代表队获三等奖。

 

 

  迪庆:送出宪法宣传文艺“大餐”

 

  12月4日,迪庆州委宣传部、迪庆州司法局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分为文艺演出和普法成员单位集中开展普法两项内容。文艺演出以极具迪庆地方特色的歌舞、普法小品、乐器演奏和法律知识问答的形式开展,各类法治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为广大群众送去宪法宣传“大餐”。

 

  热情的观众,精彩的表演,成群飞向蓝天的白鸽,喧哗了高原宁静而凛冽的晨曦,满场洋溢着火热、浓郁的法治气息。

 

  此次活动紧扣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展板、发放普法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和周围商铺宣传宪法及法律法规。

 

 

  楚雄:让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12月4日,楚雄州在楚雄市桃源湖广场举行宪法主题集中宣传活动,楚雄州、市普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及州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讲解宪法知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拉开了“国家宪法日”暨国家宪法宣传周和云南省法治宣传月活动序幕,掀起楚雄州各级各部门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热潮。

 

  宣传活动自启动以来,楚雄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宪法知识进部队、进企业、进大专院校、进中小学、进社区、进家庭和进市民广场等活动,营造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州上下学习宣传宪法的强大声势。

 

  当日,楚雄全州政法各单位也纷纷开展了向宪法宣誓、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培训等宣传活动,十县(市)同步举行了集中宣传活动。

 

 

  普洱:爱国教育融入日常宣传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9时,在庄严的宣誓声中,普洱市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重点宣传中国法治建设成就,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活动采用“主场活动+分场活动”的方式进行,由相关责任单位分专题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丽江:用民族语言宣讲宪法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丽江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各执法单位一同开展宪法宣传;丽江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录制了宪法系列节目,去丽江监狱进行“宪法进监狱”宣传活动,并组织公证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永胜县司法局党支部积极带头,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宁蒗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到战河镇中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用少数民族语言彝语讲解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保山:让全民普法蔚然成风

 

  12月4日,保山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在永昌会堂启动。

 

  保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绍才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国家治理中具有至高无上的神圣地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普法力度,更好地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

 

  各单位要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让法治成为坚定信仰,让全民普法、全民守法蔚然成风,为保山市跨越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此外,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为己任,推进法治保山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玉溪: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12月4日玉溪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却挡不住市民学习宪法的热情。玉溪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及各单位齐聚聂耳文化广场,开展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系列宣传活动,现场热闹异常。

 

  “叔叔,给你一张宣传单。”9时许,玉溪一小的几名学生头戴小黄帽、身披法治宣传志愿者红绸带,向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群众送上法治宣传单。在各单位宣传台前,群众争相领取宣传单及挂历等宣传品。

 

  9时30分,玉溪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进行职业宣誓活动。

 

  玉溪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面向群众开展近距离、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和宪法宣传教育,让群众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新平县“谁执法谁普法”逐步形成共识,23家执法单位汇聚和睦广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华宁县组织20个县属单位在县城中心城区开展宣传活动。

 

  通海县宪法宣传活动来到龚杨小学,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红塔区李棋司法所联合街道防艾办、疾控中心等单位30余名志愿者,深入北大资源工地,开展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大理: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

 

  12月4日,大理州在大理市下关镇人民公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州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州、建设法治大理中的重大作用。

 

  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大理州各级各部门紧扣“七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领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着力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依法治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活动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推进依法执政,大理州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观念、权利义务观念不断增强,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当日,大理州(市)委宣传部、州(市)普法办、州(市)司法局、州(市)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州市政法部门、企业、志愿者代表约2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开展了相关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大理州律师协会还组织新执业律师进行宪法宣誓。

 

 

  德宏:法治宣传汇演进边寨

 

  12月2日,由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大队、德宏州盈江县普法办、盈江县司法局联合主办的“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边疆”暨法治宣传固边防文艺汇演活动在盈江县勐弄乡龙门古寨举行。来自勐弄乡各族群众、部队官兵、中小学生等500余人欢聚美丽的龙门古寨观看演出。

 

  “我们寨子好久没这么热闹了,我们从这些法治节目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龙门寨村民栋枝恶说。此次法治宣传文艺汇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

 

  “一首歌就是一次鼓舞,一场晚会就是一场动员。法治宣传固边防开展的一年来,也是我们勐弄乡群众接收法治教育内容最丰富、效果最明显的一年,小到婚丧嫁娶,大到维护边境安全,大家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坚持下去。”勐弄乡党委书记王继伟说。

 

  勐弄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永刚介绍,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该所大力开展适合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法治宣传教育,采取编“顺口溜”、播放少数民族语言法治广播、绘法治宣传漫画墙、组建“红领巾宣传队”等方式不断强化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当日,芒市边境管理大队联合芒市司法局、遮放镇在遮放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