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掀起学法热潮

日期:2019-12-06 13:29:42来自:李艳 陈磊访问次数:

  法治文艺表演、有奖问答……昆明市“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形式丰富,来自全市的司法行政干警携手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人员走上街头,宣传法律知识。

  

宪法宣传活动受欢迎

 

  开幕式上,昆明市、盘龙区领导向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盘龙区机关单位代表赠送《宪法知识党员干部读本》《宪法知识青少年读本》等宪法宣传材料。

 

  开幕式结束后,精彩的法治文艺表演“点燃”全场,演出包含了以歌唱祖国、弘扬宪法为内容的开场歌舞、沙画、快板、杂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吸引了各年龄段的群众前来观看。

 

  除了文艺表演,活动中还穿插了以《宪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回答正确的群众还领到了小礼品。印有本次活动主题的鼠标垫、符合各个年龄段阅读的宪法读本、科普检察工作手册……这些小礼品备受群众喜爱。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想多领些材料回去,给家里的孩子学习法律知识。

 

  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大妈,送您一本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手册,遇到没钱打官司的情况,可以来找我们。”

 

  “您好,家里有孩子吗?这本儿童自我保护手册可以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机构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针对社区群众、少数民族群众、农民工等群体在咨询点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盘龙区普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知道今天是宪法宣传日,特意赶来咨询法律问题。”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昆明市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盘龙区教体局、昆明市盘龙区工商局等各家单位的咨询台前,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的群众。

 

  在云南省民政厅展台前,几位市民正在了解有关殡葬改革的相关内容,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着。

 

  除了市、区两级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前来开展法治宣传,昆明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还专门邀请了云南民啓律师事务所律师到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法治集市”有干货

 

  在活动现场,共发放《宪法》《党员干部宪法知识读本》《宪法知识青少年读本》《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等宪法及适用法律法规宣传材料5000余份、法治文化产品10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8人次,参与群众700余人,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当天上午,昆明市15家公证机构的129名执业公证员还进行了宪法宣誓。

 

  此次昆明市2019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昆明市司法局主办,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盘龙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盘龙区司法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