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司法局"六个一"压实挂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12-18 23:05:21来自:谢玉鑫 李金慧 访问次数:

  驻村队员们总能接到挂包干部职工的来电,询问挂包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住房饮水、教育医疗、家居卫生等情况……这一通通电话,是责任,更是牵挂。因为这份牵挂,普洱市司法局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和锤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进一步明确帮扶措施,部署开展“六个一”行动,不间断分批派送干部职工到村入户,开展每期7天的挂包帮工作。

  开一场家庭会 讲好脱贫故事

 

  每到一户人家,挂包人都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开个家庭会,讲讲脱贫政策、退出标准;说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乡、村、组及每家每户看得见的发展变化。

 

  挂包人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帮扶政策说给群众听,打消部分群众不想脱贫不愿脱贫的顾虑。

 

  盘一次家根底 算好发展细账

 

  “盘家底”是挂包人进一步熟悉掌握挂包户生产生活的重要途径,挂包人对照《农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核算表》,与农户共同核算一年的收入支出,盘算家庭收支、综合生产资料占有情况及养殖、种植、林果、劳务等收入,全面熟悉农户一年的生产生活。

 

  在分析稳定可持续的家庭收入来源,鼓励勤劳致富的同时,挂包人为农户来年更好地稳定增收出主意、想办法,为外出务工、产业发展和子女教育等提供机会和帮扶,增强发展后劲。

 

  同时,挂包人注重梳理政策清单,从健康、教育、医疗、危房改造、产业扶持、技术培训等方面,讲清农户享受的各类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提高农户对国家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同时适时宣传普洱市司法局机关对农户的支持辅助项目,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政策,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上一堂感恩课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普洱市司法局把上一堂感恩课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将“脱贫攻坚”与“司法行政”相结合,利用村组召开群众会、党员支部会等契机,为群众讲感恩课、法治课,宣讲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脱贫成效,普及农村法治知识,增强群众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

 

  该局通过感恩课引导群众紧跟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调整和发展好产业,稳定和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参与支持乡村建设具体事务;讲清农户所在村组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带来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情况,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勤俭自强、诚实守信,戒赌戒酒、尊老爱幼,珍惜幸福生活。

 

  吃一顿家常饭 共叙鱼水深情

 

  挂包户的生活是否改善,是对照检查脱贫实效的镜子。

 

  每批入户的挂包人都自带米、油、肉、菜,到挂包农户家中做客,与农户一起做饭、劳动,体验农户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聊聊生产生活中的喜乐哀愁,交流对脱贫攻坚的认识看法和对帮扶工作的建议想法等,在交流中加深认识、增进感情,提高帮扶满意度。

 

  办一件民心事 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困难问题,挂包人积极找出解决办法。为集中解决家居“13有”问题,挂包人根据各户实际情况给予必要支持,购置衣柜、电磁炉、电饭锅、碗柜、碗筷、桌椅等家居用品,帮助群众安装,教会群众使用。

 

  根据巩固脱贫所需,挂包人结合农户意愿给予产业方面的扶持;针对家中子女就学、家庭成员生病等困难问题,给予资金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干一天家务活 提升人居环境

 

  针对部分挂包户环境卫生不达标、室内物品家具摆放不整齐、住宅环境有异味等问题,挂包人根据家居环境“六净三不”要求,手把手带领农户做家务,引导农户养成良好庭院、厨卫、个人保洁习惯。

 

  挂包人还积极引导挂包农户养成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做到家具、衣服、被子、生活用具摆放整齐,保持房前、屋后、屋中、院落干净卫生,保持居所整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