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远郊社区配备"云岭政务通"

日期:2019-12-27 12:04:02来自:贾景凌 陈冬冬访问次数:

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是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2019年的工作重点,为加大基层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今年12月,该局为滇源街道18个社区和5个律师事务所安装了“云岭政务通”及相关设备,在“一村(社区)一法律服务员”的基础上,更新服务内容,扩宽服务方式,对远郊群众实现“及时性”和“面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让网络跑代替群众跑”。

配齐设备只是第一步,如何改变群众传统咨询习惯、提高设备使用率才是工作难点。12月10日上午,该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邀请“云岭政务通”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到滇源街道白邑村委会开展“盘龙区公共法律服务‘云岭政务通’培训会”,详细讲解“云岭政务通”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手把手”教授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操作终端机。

“云岭政务通”村居终端机不仅支持智能法律咨询、文书模板下载、司法地址查询、法律援助和调解在线申请等传统功能,不识字的人群还可直接使用视频电话进行咨询,只要拿起智能终端机上的话筒,语音视频会自动连接到合作的律师事务所,届时将有真人律师“面对面”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下一步,盘龙区司法局将继续探索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不断总结和提炼经验,同时做好宣传、意见收集和改进工作,努力让辖区群众享受到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