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持续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护航学生成长 让青春伴"法"同行

日期:2019-12-30 15:09:40来自:龙琼燕 吴城羽 访问次数: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采取有力举措,持续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着力发挥法治教师、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和法律服务员等法治人才队伍在依法治校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五华区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原则为主线,高位统筹、部门联动、全区覆盖、培育典型的新路子,创新青少年普法形式,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青少年普法宣传阵地网络。


法律服务员队伍覆盖全区

12月16日,昆明高新第一实验学校组织300余名学生开展“防止校园欺凌”主题校会。黑林铺司法所干警周伟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参会。周伟从法律角度为该校学生算了一笔“法律账”,算出“校园欺凌”的代价,并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遇到校园欺凌时该如何自我保护,在看到别人被欺凌时该如何正确应对等问题。

12月19日,五华区大观司法所所长江建华到红旗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作为法治副校长,江建华向该校师生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及如何拒绝毒品等知识,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

在五华区,法治副校长已全部覆盖到区属181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同时,法治副校长队伍通过集中培训学习等方式不间断进行“充电”,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校园依法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019年下半年,五华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结合“10·26”国家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开学第一课、一次主题班会、一堂法治课、一场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100余场次,为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此基础上,五华区配齐配强法律服务员队伍,启动“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小学特色“一对一”法律志愿服务,为不断深化法治校园建设注入新活力。

五华区司法局、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区属政法部门共同推进建设了“五华区中小学校法律服务志愿者”工作库,75名熟悉青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的区属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和律师共同组成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进校园”工作全覆盖。


织就青少年法治宣教网

2017年8月,五华区文林小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成。两年多来,该校师生参加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人次;接待区属其他中小学校师生、辅导员参观学习800余人次;接待来自全国、省、市、区等多地、多部门的参观、考察、调研20余场次。

文林小学只是五华区5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之一。

文林小学云南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红旗小学昆明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武成小学昆明市“法律六进”示范点、龙泉路(武成)小学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五华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等,共同组成五华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网络。

近年来,五华区持续开展“法律进学校”暨青少年“以案释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基地为载体,开展专场法治讲座、主题法治课堂、以案释法学法、宪法晨读、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成效明显。

目前,五华区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硬件建设+活动建设”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模式逐渐走向成熟,青少年法治宣教网络在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现。

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提质

数据显示,2019年,五华区共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8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4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已开展16场次,30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了生动的青少年模拟法庭专题法治教育。

在五华区,“开学第一课”、法治课程进课堂、“同心护春蕾”法律进学校暨青少年“以案释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丰富多样,在多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五华区借助各类校园文化载体,通过挂法治宣传教育横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张贴宪法主题宣传画等形式,在中小学校、幼儿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针对近年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校园欺凌现象和未成年人校园暴力问题等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教育课题,五华区司法局联合五华益心儿童社会服务工作中心、云南银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与云大法学院法学研究生等社会公益普法力量,创新开发“五华法治小课堂”青少年系列法治宣传教育课程,率先建立“法治小课堂讲师团”专项师资队伍。

通过广泛开展一系列试点工作,“五华法治小课堂”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可视化、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形成具有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性、普法公益性、普法实用性,符合青少年法治需求的特色公益普法产品,为昆明市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样板,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品牌效应。

目前,“五华法治小课堂”已覆盖10余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专题授课30余场,2019年专题授课4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学生5000余人。

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五华区把普遍性法治宣传与针对性法治教育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域覆盖;通过多举措建立完善“法律服务进校园”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综合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创新提质,激发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活力,凸显五华普法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