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司法局抓实“四举措”确保 全国全省“两会”期间 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日期:2020-05-25 10:34:28来自:永仁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会议精神,确保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永仁县司法局抓实“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教育帮扶、广泛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四项措施,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管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得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社矫对象、亲属、所在村干部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社矫对象生产生活情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及行踪动态,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及时主动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将矛盾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管控措施,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增加走访见面次数,分批次每周当面报到,每日通过电话汇报、微信位置共享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核查,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动态,做到日闻其声、周见其人、月有汇报;严格落实外出请假审批和日报告等制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严格执行外出管理规定。

二是做好教育帮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及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和流程。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学习,对重点人员落实个别谈话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主动走访从事生产经营的社区矫正对象,倾听他们的合理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防疫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认真贯彻落实5月1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社矫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设立社区矫正宣传展板、发放《永仁县社区矫正对象以案释法读本》、解答公众关于社区矫正的问题等多种途径,采取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为社区矫正法的顺利实施打牢基础。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5月10日至14日,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对全县7个乡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座谈、查看工作台账资料、查看监管信息平台和与社区矫正对象见面、电话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乡镇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日常监管、教育帮扶、扫黑除恶和档案台账规范管理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要求限期整改。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水平和安全管控能力。

执法检查

走访重点社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