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举办社区矫正心理辅导员培训班

日期:2018-11-12 09:07:44来自: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矫正中心和心理咨询室的功能作用,全面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矫正质量,保障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近日,省司法厅举办了社区矫正心理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展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前期规划好。为了办好此次培训,省司法厅与省心理学会合作,结合心理咨询和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内容和课程安排,做到专题合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二是师资力量强。为了实现良好的培训效果,省司法厅专门委托省心理学会邀请了省内著名的心理学专家学者作为授课老师。通过他们的精彩讲解和授课参训学员学到丰富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并对如何开展好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三是学员素质高。为了更好发挥培训对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的促进作用,参加这次培训的150名学员,都是从各地精心挑选的社区矫正业务骨干,大家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力求使学到的知识真正成为驾驭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武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纪律,没有出现违反纪律和规定的情形,充分展示了云南社区矫正干部的良好形象。

通过一周的学习,参训学员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了理论素养。对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清楚了心理矫治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意义,明白了心理矫治工作承担着任务掌握了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主要内容。是提升了综合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等职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提升了全省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提升了实战水平。掌握了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学习了如何通过心理疏导更好的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建健康心理重塑健全人格重拾生活信念和勇气

近年来,我省在不断完善监督管控措施的同时,将工作重心放到教育矫正方面,将开展心理矫治工作作为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内容,通过场所建设、队伍建设、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不断提高教育矫正工作水平。通过本次培训,增强社区矫正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意识、把握罪犯心理规律、提高社区心理矫治辅导能力,对改善我省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知识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率、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专业化社区矫正队伍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